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加入《武器貿易條約》 專家:有助於維護世界軍控體系穩定

2020年07月13日09: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中國VT1A型坦克
資料圖:中國VT1A型坦克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黃子娟、莫仕偉)7月6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交存中國關於《武器貿易條約》的加入書。按照規定,交存之日起90天后該條約對中國開始生效。中國由此成為該條約的第107個締約國。

中國為何會加入《武器貿易條約》?該條約將對中國武器出口產生什麼新的限制?中國加入《武器貿易條約》,對世界軍控及和平發展而言有怎樣的影響?針對上述問題,人民網對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進行了專訪,他表示,中國加入該條約對世界軍控形勢而言是一項利好。

軍控形勢嚴峻,爭取國際話語權

《武器貿易條約》是首個聯合國框架下約束常規武器貿易的國際條約,於2013年在第67屆聯大表決通過,涵蓋的對象為坦克、裝甲車、大口徑火炮、戰斗機、攻擊直升機、軍艦、導彈與導彈發射器以及小型武器。

談到中方選擇正式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理由,徐光裕認為有以下三點:一是,到今天為止,已經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國家正式加入了該條約,這意味著條約為大多數國家所接受,而中國作為一個大國,不能忽視這一情況。

二是,美國作為一個“麻煩制造者”,在去年四月份就已宣布退出《武器貿易條約》,事實上,雖然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了該條約,但條約一直未獲參議院批准。據新華社報道,去年七月,美方以“條約給美國主權設限、損害美國人權益,效率低下”為由,通知聯合國秘書長“華盛頓無意成為《武器貿易條約》的參與者,且不認為自己因簽署條約受到法律義務約束”。美國的退出破壞了國際的軍控形勢,而中國作為一個大國,不能無動於衷,去年九月,王毅外長就已在第七十四屆聯合國大會上正式表態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經過幾個月的國內法律程序后,中國正式遞交了加入書。

三是,《武器貿易條約》是動態發展的,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可以通過修正條款進行增補修改。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必須要有參與軍控規則制定的話語權,但是不加入《武器貿易條約》,就不可能有。因此,我國在常規武器的軍備控制層面,要爭取話語權,就應該加入該條約。

中國武器軍貿管制嚴格,加入條約后更為規范

2020年6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決定。在加入《武器貿易條約》之前,中國是如何開展武器貿易的?加入條約之后,中國武器貿易又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徐光裕提到,首先,中國武器貿易的規模是有限的。中國常規武器的貿易出口近幾年統計排名第三,但與排名第一的美國相比份額很小,美國佔了全世界常規武器軍貿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中國隻有美國的約五分之一。

其次,我國之前雖然未加入條約,但仍嚴格按照條約精神進行對外貿易,今后更必將如此。比如,中國隻和國家行為體做交易,不會把武器賣給某個國家的反對派,引起內戰或支持內戰﹔同時,不向一些犯罪集團、恐怖分子、戰爭罪犯等破壞型力量銷售武器。徐光裕認為,“這兩條原則我們掌握得非常好。所以我們加入這個條約也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沒有任何障礙。”

此外,他補充道,加入條約有利於我們按照條約的規則行事,武器貿易將變得更加規范,能夠獲得絕大多數國家的支持。

積極承擔大國責任,穩定世界軍控體系

徐光裕認為,最近國際軍控的形勢並不穩定,而這主要源於美國一系列的“退群”行為,包括退出簽署《武器貿易條約》、退出《中導條約》以及《開放天空條約》等,在太空軍事化以及其他一系列軍備控制問題上,美國同樣我行我素,因此給國際軍控形勢帶來了很多麻煩。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大國,有一個基本的理念,就是要追求共同安全、平等安全,向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發展。尤其是軍控領域,中國會積極參加,讓國際軍控秩序盡量恢復到穩定狀態。徐光裕認為,中國在軍控問題上表現出積極正面的形象,對世界軍控形勢而言是一項利好,對所有國家也是一種鼓舞。

未來,隨著科技發展加快,可能會有大量新的武器系統出現,而這涉及到全球各個國家的安全。因此,如何平衡科學技術發展、國家國防和國家之間的戰略關系,有賴於軍控體制發揮作用。“所以我覺得我們國家在這個問題上,將來會負有更重要的責任,在這方面做出我們的貢獻”,徐光裕總結道。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