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距國產5代機有多遠

2020年07月14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前,在韓國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內部刊物上,出現一張韓國第5代隱身戰斗機KF-X的照片。照片上,這架全新戰斗機的機身主體結構已經組裝完畢,尚未安裝機翼、座艙和發動機等部件,很難看出是一架原型機還是測試樣機。結合美通用電氣公司消息,首台F414-GE-400K渦輪風扇發動機已於5月交付韓國,將用於KF-X項目,這意味著該項目已進入原型機制造階段。

分兩階段研制

KF-X是由韓國與印度尼西亞合作推進的第5代戰斗機項目,於2010年啟動,印尼方面稱為IF-X戰斗機。該項目研制費用由韓國承擔80%,印尼支付20%。戰機進入量產階段后,印尼將採購至少48架。

由於技術難度大,KF-X項目分為兩階段執行。第一階段以滿足印尼方面的性能需求為主,將推出一款半隱身戰機。該機沒有內部彈倉,具備非挂載條件下的隱身能力。另外,為增加航程和空戰能力,該機加大了燃油搭載量。在第一階段成果的基礎上,韓國將進一步改進設計,推出第二階段成果,即KF-X戰斗機。該機是一款全隱身戰機,採用內部彈倉和外部挂架相結合設計。

根據韓國披露的時間表,首架KF-X原型機將於2021年4月下線,2022年首飛,2026年交付第一階段產品,2032年前批量生產120架,滿足韓國和印度尼西亞兩國軍隊需求,同時推進下一階段研發工作。

准5代機設計

從KF-X戰斗機全尺寸模型看,該機類似一架“縮水版”的F-22戰斗機,採用單座、上單翼、雙外傾垂尾的總體設計。

目前,KF-X戰斗機配備的F414-GE-400K渦輪風扇發動機已經交付韓國。這是一款性能不錯的中型戰機發動機,韓國在原型機試飛階段需要15台,其中12台用於6架原型機,剩余3台備用。

雷達方面,由於美國拒絕提供有源相控陣雷達,在以色列的幫助下,韓國推出國產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配裝KF-X戰斗機。另外,該機還將加裝前視紅外系統,確保戰機在雷達靜默狀態下的態勢感知能力。

KF-X戰斗機採用機腹半埋和機翼外挂相結合的武器挂載方式,機腹有4個半埋挂架,機體右側有一個吊艙挂架,機翼下有6個挂架,可挂載導彈和副油箱。在武器系統選擇方面,韓國有意減少對美式武器的依賴,選擇了歐洲“流星”中距空空導彈和“金牛座”防區外攻擊導彈。另外,韓國加大國產導彈研發進度,計劃為KF-X戰斗機搭載正在研制的新型超音速空地導彈,其飛行速度超過2.5馬赫,射程達250千米。

從上述技術性能看,KF-X戰斗機的第一階段成果更像一種4++代戰斗機,但其戰斗性能超過大部分4代半戰機,並躋身准5代機行列。據悉,為加快項目進度,韓國目前已暫停第二階段研發工作,全力投入第一階段,以盡快推出新戰機。

目標明確推進有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韓國已接裝F-35A戰斗機,並提出購買F-35B垂直/短距起降戰斗機。在擁有5代機的同時,韓國仍認為有必要推進KF-X戰斗機項目,原因在於韓國F-35A戰斗機的採購數量有限,不能完全替代老舊機型。KF-X戰斗機能較好地滿足韓國空軍的作戰需求。未來,該項目第一階段成果將與F-35A戰斗機搭配作戰,第二階段推出的全隱身設計5代機,可有效彌補F-35戰斗機數量不足。

正因如此,韓國在推進KF-X項目上顯得非常堅決。如不出意外,KF-X項目或將早於日本和印度的5代機項目,推出第三款亞洲5代機。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