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撤軍波蘭接招 專家:新的地緣沖突或起

2020年07月15日09: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駐德美軍M1A2改型坦克。來源:新華網
駐德美軍M1A2改型坦克。來源:新華網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已下令9月前從德國撤出9500名美國軍人,並將在德美軍人數從目前的最高52000人限制到25000人以下。此后,特朗普與到訪美國的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特朗普表示,波蘭提出希望增加駐波美軍規模,美國可能會將部分從德國撤出的美軍部署至波蘭。美國意圖從德國撤軍,波蘭積極邀請美國駐軍本國,這一系列事件背后傳遞出了怎樣的信號呢?對於世界地緣政治局勢又有著怎樣的影響?

承擔軍費不足,駐德美軍大幅減員

作為北約的盟主,美國在軍費上的投入無疑比其他國家更多,這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以來強烈要求北約其他國家提高軍費支出的原因。作為美國駐軍最多的歐洲國家,德國便首當其沖地成為了美國重點“炮轟”的對象。

在2014年威爾士舉行的北約領導人峰會上,北約成員國承諾10年內,即最晚在2024年將國防開支提高到各自國內生產總值的2%,這被稱為“2%目標”。但是德國總理默克爾明確表示,根據現實情況,德國軍費要到2031年才能實現這個目標,這顯然與特朗普的要求相去甚遠。在2018年7月舉行的北約領導人峰會上,美方指責德國在故意減緩軍費投入增長速度,從而為本國謀取更多利益。但德方卻不滿美方的質疑。

除了軍費方面的爭端外,美國對德國與俄羅斯等國聯合建設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採取了強烈的反對態度,因為俄歐的這次合作違背了美國長期制裁俄羅斯的戰略思想,在一定程度上打亂了美國的對俄制裁計劃。此外美國的單邊主義政策與德國奉行的多邊主義政策之間也有不小的沖突,導致了兩國在多個國際重要事件中立場不同,意見相左。這些事件進一步擴大了兩國之間的矛盾,最終導致美國做出了減少德國駐軍的決定。

極力邀美駐軍,波蘭借美與俄打擂

國家的外交政策無論何時都是以本國利益為出發點的,隻要存在共同的利益,即使是法德之間的百年世仇也可以被放下,但隻要利益沖突存在,表面關系再好的兩國也可能關系破裂,曾經歸屬同宗同源的波蘭與俄羅斯便是如此。

16-17世紀,波蘭與其鄰國立陶宛成立了聯邦,成為了當時東歐的絕對霸主,在波蘭野心日益膨脹的情況下,1609年波蘭國王西吉斯蒙德三世向俄國宣戰,緊接著1610年波蘭-立陶宛聯軍就佔領了莫斯科,直到1612年,俄國人才成功地將波蘭人趕出莫斯科。到18世紀,兩國強弱關系完全顛倒,俄國在彼得大帝和葉卡捷琳娜大帝治下不斷強大,而波蘭則因為國家內部的種族問題和特殊的政治制度,實力不斷下降,此消彼長之下,俄國成為了東歐的新任霸主。1772-1795期間,俄羅斯帝國協同奧斯曼和普魯士兩國,三次瓜分波蘭,波蘭一度亡國。直到123年后,俄國十月革命爆發、奧匈帝國趨於瓦解,三國曾經立下的瓜分波蘭的條約作廢,波蘭才得以恢復獨立,重新建國。

波蘭與俄羅斯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且幾乎不可調和,也正因此波蘭請求美國加大駐軍規模的背后,未嘗沒有借美軍的強大力量與俄羅斯打擂台、對抗“俄羅斯威脅”的意圖。而美國對此顯然樂見其成,順勢將兵力部署在波蘭不失為一種雙贏的選擇。

波蘭地處東歐平原中部,其首都華沙距離莫斯科隻有700多公裡的距離,如果美國在此駐軍數量增加,其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能力也將會有極大的提升,而俄羅斯也將不得不加大對波蘭的警惕,這在一定程度上牽制了俄羅斯的軍事戰略部署。

駐軍波蘭,美俄開辟博弈新戰地

自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一直想恢復曾經的大國地位,然而,美國處處緊逼、針鋒相對,始終把俄羅斯當做優先的戰略打擊對象。美方與波蘭這次的聯手是聯合牽制對抗俄羅斯。

作為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力量,美俄核武器布局一直是兩國軍事戰略布局的重點。冷戰時期,核武器曾被部署到歐洲地區,這使得歐洲一度成為美俄核武器大戰的預備戰場。冷戰結束后,歐洲國家紛紛要求美國撤出核武器,以維護自身國家安全。

此時,美國尋求在波蘭增兵甚至部署核武器,或許是有通過前沿部署來增強對俄羅斯的軍事威懾和戰略圍堵的戰略意圖。美國和北約都將波蘭視作同俄羅斯軍事較量的重要屏障和關鍵支點,如果能夠提前在波蘭部署足夠的軍事武器,那麼當北約與俄羅斯開戰時則僅需要向俄羅斯派出作戰人員,這能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作戰人員的負擔,輕裝上陣,提高隊伍的機動性與靈活性,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由於異地作戰導致的兵力不足的問題,進而對俄羅斯形成實質威懾。同時,由於波蘭與俄羅斯毗鄰,美方可以借此加大對俄羅斯軍事活動的監控,進而有效遏制俄方的軍事力量發展。

美國的一系列行為必將引起俄方的強烈反應。一旦美方在波蘭部署大量兵力,俄羅斯也必將會調配相應兵力前往應對。屆時,波蘭不僅不可能得到幻想中和平發展的美好前景,反而會將地區緊張局勢推到風口浪尖。身處風暴中心的波蘭,處境會比現在艱難百倍。

美俄兩國之間的戰略博弈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持續下去,而試圖接手美國駐軍的波蘭或許也將成為兩國博弈的一片戰場,成為美國牽制俄羅斯軍事力量的關鍵節點,新的地緣沖突或將再起。 (郗豐毅、黃萍、張顥月、龐超偉)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