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重裝岸防部隊,鞏固岸防紅線

2020年07月20日14:5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棱堡”岸防導彈系統。來源:環球網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將於2027年前用“舞會”和“棱堡”岸防導彈系統重新裝備“海岸部隊”,用以維護長達3.4萬公裡的海岸線,鞏固“岸防紅線”。在黑海局勢持續緊張、俄美軍事摩擦不斷、俄羅斯“北極戰略”進入關鍵期的復雜局勢下,俄軍為何突然轉向岸防部隊的裝備更新?其中又透露出怎樣的信號?

裝備陸續列裝,加強海岸威懾

在6月24日的紅場閱兵中,“舞會”機動式岸防導彈吸引了世界目光,該岸防導彈系統由四輛發射車組成,可在幾秒內齊射32枚最大射程130公裡的Kh-35“天王星”亞音速反艦導彈,其超低空飛行加上145公斤的戰斗部可以對5000噸級的艦艇進行有效打擊。“舞會”岸防導彈系統在2011年首次編入裡海艦隊,5分鐘的部署時間和僅僅30分鐘的二次發射間隔,使它成為北約部署在裡海艦隊的巨大威脅。

“棱堡”岸防導彈系統在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中首次公開亮相,與“舞會”岸艦導彈系統相比,“棱堡”系統的偵察預警體系更加全面,除了接收空天、雷達、無人機、艦船的偵察預警信息,自身還具有強大的雷達偵察預警能力,其裝備的“縞瑪瑙”超音速反艦導彈有效攻擊距離超過300公裡,彌補了“舞會”系統的射程缺陷。美國《國家利益》雜志有文章指出,俄羅斯“棱堡-P”岸防導彈系統可能成為莫斯科對手的“真正殺手锏”。

早在去年,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阿瓦基揚茨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自年初起,僅用一個月,俄軍遠東地區就獲得了各一個師的“舞會”和“棱堡”岸防導彈系統,用以替換上一代的岸基導彈系統。近日俄美在白令海峽摩擦不斷,雙方戰略轟炸機你來我往,伴隨摩擦升級的可能,這些新部署的岸防導彈系統或成為對美軍海上實力進行威懾的重要手段。

彌補海軍劣勢,維護海岸安全

自前蘇聯解體以來,人才流失和資金短缺導致俄羅斯造船工業落后嚴重,其現有的造船工業隻能建造中小型水面艦艇,2018年開始服役的4500噸級22350型護衛艦是俄海軍近年來新增的排水量最大的水面艦艇。目前俄羅斯主要依靠前蘇聯時期留存的大型水面艦艇來保持其海上實力,但是與美軍現代化核動力航母編隊相比,俄羅斯海軍的實力劣勢明顯。

在海軍處於劣勢的情況下,重新裝備岸防部隊是俄羅斯以退為進的重要戰略部署。2014年克裡米亞危機中,美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庫克”號駛入黑海,剛剛出廠的“棱堡”系統被部署至克裡米亞對其進行威懾,僅1天時間,“庫克”號就撤離黑海。俄羅斯總統普京曾評價稱,正是因為“棱堡”的存在,美國和北約才不敢貿然將軍艦開進黑海。

但是在2018年,有“冷戰艦隊”之稱美國海軍第二艦隊重新組建,其對俄海軍進行遏制的戰略意圖極其明顯,2019年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俄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也將在2021年到期,近日北約國家針對俄羅斯的軍事演習也持續不斷。美國的海上遏制、《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前景黯淡和針對性軍事演習,使俄羅斯面臨的軍事挑戰空前嚴重,在重壓之下,俄羅斯不得不加強其對海岸部隊的重新部署來應對漫長海岸線安全問題。

響應北極戰略,保持優勢地位

隨著氣候變暖,北極圈“冷土”變“熱土”,北極地區豐富的資源和便利的海上交通使之成為世界焦點之一,各國在該地區博弈不斷,作為最大的“北極國家”,北極地區的戰略價值和地緣政治意義對俄羅斯極其重要,自2008年起,俄羅斯針對北極地區頒布了多部戰略規劃,其中2015年的《俄羅斯聯邦海洋學說》把北大西洋和北極列為俄羅斯海上戰略的首要方向。

為了響應俄羅斯“北極戰略”中軍事部署的需要,作為世界最先進的岸基反艦導彈系統之一,“棱堡”系統早在2018年就開始在北極地區部署並進行綜合演練。俄羅斯軍事專家弗拉基斯拉夫·舒雷金認為俄軍必須在北極實施高機動型防御,他說:“北極方向的主要威脅之一是可能靠近北極海岸發動攻擊的軍艦,不斷移動的‘棱堡’機動反艦系統是威懾和阻拒敵人的武器。”

今年6月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法令,宣布2021年1月1日起以北方艦隊為基礎成立第五軍區,加強對北極地區的控制。隨著俄羅斯針對北極的一系列的軍事行動,多國在北極地區的軍備競賽將會進一步激化,為應對緊張局勢,在岸防部隊重新裝備先進反艦導彈系統,將大幅度提高俄方在北極的戰略優勢地位,維護在北極地區的地緣利益。 (趙偉民、劉子興、印薛江、馬東堂)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