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美年華成就最美自己 西寧某單位為新文職添“助力”

2020年07月29日11: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美年華成就最美自己 西寧某單位為新文職添“助力”

  7月下旬,青藏高原某綜合訓練場建設工地上,機械轟鳴,黃土飛揚。工程建設單位施工管理人員石鴻太頭戴安全帽,身著迷彩服,手執施工計劃在現場仔細查看。“射擊靶場土方開挖應在5天內完成,現在隻完成了一半,必須加速。”巨大體量的工程中,一處工序滯后並不起眼,但仍然沒有逃過石鴻太的眼睛。他向工程監理提出交涉,以確保工程整體進度。

  作為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工程代建管理辦公室首批社招文職人員,石鴻太入職一年,已從一名新人成長為業務骨干。常態化疫情防控中,他和戰友克服不利因素,用時3個月完成某高原綜合訓練場的測繪、勘察、設計、預算、招標等工作,保証工程按時開工。

  石鴻太的成長變化,是這個單位文職人員隊伍快速成長的縮影。該代建辦通過任務錘煉、法紀約束、傾心解難等,助力文職人員快速適應角色,發揮作用。僅一年時間,文職人員已經成為方案設計、施工管理、政治工作等崗位上能夠獨當一面甚至獨挑大梁的業務骨干。

  實踐摔打,起步“高抬腿”

  第一次拿到文職人員個人信息表,政委吳寶傳發現,文職人員學歷較高,但普遍對部隊缺乏了解,有些還缺少工作經驗。“單位轉型發展的現實需要,難以為文職人員提供過長的軍營適應期,必須幫助他們快速成長成才。”黨委一班人研究決定,盡快為文職人員搭建精武強能的成長平台。

  實踐是最好的鍛煉平台。土木工程專業的文職人員張祿繁,入職前有過工程建設工作經歷。報到不久,單位把他派到銀川獨立負責該地的工程項目建設。入職半年,就要全面監管工程的質量、進度、造價等多項工作,能不能干好,當時張祿繁心裡沒底。

  張祿繁的顧慮很快被打消,組織不僅交任務、壓擔子,更教方法、解難題。單位組織網上業務培訓,指派一名經驗豐富的業務骨干對他幫帶,機關還定期了解他的工作情況,及時對能力素質和業務工作提出固強補弱意見。

  在最美年華成就最美自己,張祿繁很快成長為一名成熟的工程建設管理者。一次,在一項基坑支護及降水工程中,為加固基坑,施工方提出要進行坑壁打土釘作業,並提報了上千米的土釘施工作業量。張祿繁在研究施工地形后,直接審減了350米土釘施工作業量,節約建設經費5萬元。面對張祿繁擺出的理論依據和數據分析,施工方表示認同。

  代建辦還推行文職人員換崗鍛煉,通過熟悉單位情況盡快補強能力短板﹔樹立注重實績的導向,對在重大任務中表現突出的文職人員,在崗位任職、職稱評定等方面優先考慮。見紅旗就扛、見任務就爭,成為文職人員的價值追求。

  法紀教育,筑牢“防火牆”

  走得快,前提是行得穩。代建辦長期與工程建設打交道,經手的大多是敏感事務,沒有嚴明的法規紀律,容易走偏甚至走上歧途,必須心中有法知敬畏。

  7月中旬,一場別開生面的法紀教育課在該代建辦展開。單位領導傳達上級下發的最新違規違紀問題通報后,全體官兵和文職人員輪流上台談體會、談收獲、談打算。文職人員董昊在第三區域項目部工作,他結合一次拒絕建筑材料商請客的經歷,分享自己的學習體會:“正風反腐來不得半點鬆懈,今天吃一次飯,明天收一次禮,后天就可能違一次規,一時麻痺會造成一世悔恨。”

  每月一次的法紀教育,是代建辦自成立以來定下的制度。黨委正副書記帶頭走上講台,講法規制度、講案例教訓、講組織要求。文職人員不僅要一人不落全員聽課,還要結合自身崗位和階段任務,提出存在的風險點,強化防范意識。

  知敬畏方能行有止。工程發包室主要負責工程招投標任務。文職人員朱余強到工程發包室工作不久,就有人找上門請他提供便利,“關照”其公司進入工程施工企業庫,獲得承接部隊工程的入場券。在事關原則的問題上,朱余強沒有任何猶豫,直接回絕。

  真情解難,裝上“助推器”

  輕裝快跑必須卸下多余的負擔,做好排憂解難工作,才能讓文職人員心無旁騖,集中心思干事業。他們對文職人員的基本情況進行摸底,開展一對一談心交心活動,了解個人和家庭存在的實際困難。黨委公開表態,要讓文職人員以軍營為家,感受到家的溫暖。

  單位部署於臨時駐地,公寓房十分緊張。部分文職人員住處離單位較遠,上下班往來不便,尤其在疫情防控時期,還存在風險隱患。他們動員官兵拼房合住,騰出多套公寓房,按照一人一間獨立寢室的標准,分配給文職人員,為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奠定基礎。

  家庭困難有補助,生病住院有慰問,家屬來隊可以派車接送站,子女入學單位出面協調……有困難找組織,一個個暖心舉措讓文職人員始終保持高昂激情。

  回溯半年工作,該代建辦50個工程項目全面展開,超過九成的項目都有文職人員直接參與。不少文職人員鉚在施工一線,攻堅克難,創造性提出立體交叉施工、預制構件等措施,縮短工藝流程時間,努力搶回被疫情耽誤的工期。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