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全國冠軍到全優隊員,清華學子上演“士兵突擊”

2020年07月29日11: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全國冠軍到全優隊員,清華學子上演“士兵突擊”

  郭婧在訓練中。肖騰達攝

  “郭婧,你穿軍裝的樣子可真帥”“你是我們的驕傲”……盛夏,第83集團軍某旅大學生士兵郭婧的成長故事,登上網絡熱搜榜。她的清華大學同窗得知后,紛紛打來電話。

  郭婧,曾榮獲全國青年田徑錦標賽長跑冠軍和全國女子鐵人三項冠軍,2018年從清華大學入伍,成為一名通信兵。去年1月,她通過層層選拔,入選該旅首支女子特戰隊。雖然是眾人眼中的“明星”,但郭婧自己知道,成為一名優秀特戰隊員並非易事。

  在基礎訓練階段,耐力、爆發力俱佳的郭婧輕鬆領先。但隨著特戰專業訓練逐步展開,她的成績並不理想。攀登課目訓練中,隊員要負重20多斤,踩著僅有拇指粗的10米長繩爬到頂端。在教練員的指導下,一些膽大的隊員很快“登頂”。可郭婧恐高,身體也不夠協調。她爬了2米多高后,無論戰友如何鼓勁,都不敢再往上爬了。

  從冠軍到墊底,一向要強的郭婧感到“壓力山大”。夜深人靜時,她躺在床上難以入眠。“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咬碎牙齒也得堅持下去。”回想起自己當初為奪賽場金牌每天拼命訓練的場景,郭婧的斗志再次被點燃。

  攀登訓練場上,如何踩繩、發力,怎樣挺腰、收腿,郭婧一遍遍摸索動作要領,兩天磨破一雙手套,手上的血泡一個接一個。為克服恐高心理,她逼著自己爬上傘降平台,一次次縱身躍下。1個月后,連隊再次摸底考核,郭婧取得優異成績。

  賽場上追求拿金牌,訓練場上更要爭第一。郭婧的目標是“全優”——快速射擊精度不夠,她就向旅“金牌射手”向磊求教,每天練習換槍瞄准動作上百次﹔戰場救護課目訓練動作不夠快,她便拖著100多斤的假人反復練習,手腕磨破了也不肯休息……

  經過不懈苦練,郭婧逐漸趕上並超過整體訓練節奏,還憑借豐富的體育訓練經驗,成為女子特戰隊唯一一名義務兵教員。去年9月,郭婧順利通過旅新訓骨干選拔考核,成為新兵連副班長。在她的悉心帶教下,班裡幾名新兵在該旅前不久組織的摸底考核中均取得全優成績。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