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邊疆軍營“花木蘭”——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

2020年08月03日09: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邊疆軍營“花木蘭”——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

(圖文互動)(1)邊疆軍營“花木蘭”——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

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指導員馬和帕麗在進行駕駛訓練(7月8日攝)。新華社 袁凱 攝

“全連注意,拉大車距,快速通過!”仲夏時節,新疆軍區某合成團一場進攻戰斗演練激戰正酣,坦克二連突遭敵火力封鎖,連長所在坦克被擊毀,一位女指導員果斷接替指揮,一舉突破“敵”防御前沿。

(圖文互動)(2)邊疆軍營“花木蘭”——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

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指導員馬和帕麗(右)在組織戰術訓練(7月8日攝)。新華社 袁凱 攝

這位臨陣指揮的軍營“花木蘭”是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指導員馬和帕麗。類似這樣的挑戰,她記不清有多少次了。入伍7年來,馬和帕麗歷經6次換崗,從高校“學霸”到全師首個提干的女兵,再到全師首位坦克女駕駛員、軍區首位坦克連女主官,這位哈薩克族姑娘把個人夢想融入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在綠色軍營鍛造精彩人生。

(圖文互動)(3)邊疆軍營“花木蘭”——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

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指導員馬和帕麗指揮坦克回場(7月8日攝)。新華社 袁凱 攝

1991年,馬和帕麗出生在新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由於家緊挨著部隊大院,她從小就聽著祖輩相傳的“共產黨最親”“解放軍最好”的故事和嘹亮的軍號軍歌,在新疆各族人民互親互愛的哺育裡成長,見証了家鄉面貌的巨大變化,內心充滿了對黨的感恩和對軍營的向往。

2013年,正在西南民族大學就讀的馬和帕麗,為追尋兒時夢想,來到部隊。兩年后,她以優秀大學生士兵身份提干。軍校任職培訓結束,她又主動申請赴新疆,來到天山深處的某裝甲部隊。

(圖文互動)(4)邊疆軍營“花木蘭”——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

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指導員馬和帕麗(中)與連隊骨干一起研究訓練難題(7月8日攝)。新華社 袁凱 攝

2018年6月,坦克連指導員崗位出現空缺,馬和帕麗毛遂自薦。坦克連講求專業技術,又是清一色的男兵,沒有女干部擔任主官的先例。有人提出質疑,女同志去了坦克連,能帶兵打仗嗎?馬和帕麗用行動贏得官兵們的認可和支持,成為軍區首位坦克連女主官。

坦克兵有駕駛、通信、射擊3大專業。初到連隊,馬和帕麗盯准對她而言難度最大的駕駛專業。第一次跟車體驗,車內噪聲大、滿是塵土和油煙,馬和帕麗在坦克裡左搖右晃,直犯惡心。“駕駛訓練環境惡劣,除了反復強烈刺激,直到生理適應外,沒有捷徑可走。”教練員楊全威說,馬和帕麗每次都在兜裡裝幾個塑料袋,咬著牙一圈一圈地跟車,即使暈車嘔吐,也不讓停車。

駕駛坦克對力量有較高要求,男兵輕鬆完成的推拉操縱杆,起初馬和帕麗雙手合力才能完成快速換擋,兩三趟下來她就胳膊酸痛。她收起女孩愛美的天性,一邊提高訓練強度增肌,一邊加大熱量攝入增重,雙直角、S彎、土嶺,一個個反復練,最終以優異成績一舉通過限制路駕駛考核。

(圖文互動)(5)邊疆軍營“花木蘭”——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

結束一天的訓練,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指導員馬和帕麗(前排右二)與官兵交流訓練心得(7月8日攝)。新華社 袁凱 攝

過了苦累關,還有膽量關。團坦克駕駛場有一處陡坡,坦克爬坡時駕駛員隻能憑經驗、靠膽量沖坡,被稱作“英雄坡”。

馬和帕麗首次挑戰“英雄坡”恰逢雪天,坦克突然半坡熄火出現嚴重后溜征兆,此時,如果下車待援,就意味著挑戰失敗,但半坡起步一旦操作不當,就會引起發動機“倒爆”甚至翻車危險。“平時訓練沒血性,戰時哪裡敢拼命?”她強迫自己鎮靜下來,右腳死死踩住剎車,雙手緊拉操縱杆,果斷重啟機油泵,待油壓正常立即半坡起步,加速沖過坡頂。當馬和帕麗疲憊不堪地爬出駕駛艙時,迎接她的是官兵欽佩的目光……

短短3個月,馬和帕麗就捧回了坦克駕駛和通信專業証書。這激發了官兵訓練熱情,一大批訓練尖子在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

(圖文互動)(6)邊疆軍營“花木蘭”——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

訓練間隙,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指導員馬和帕麗(中)與官兵一起開展趣味活動(7月8日攝)。新華社 袁凱 攝

技術過硬,是合格的坦克兵﹔連隊過硬,才是合格的指揮員。

剛接手連隊時,她從建強黨支部入手,帶領官兵先后建起了“坦克兵文化長廊”“手機+”學習平台等7個特色陣地,激發黨員模范帶頭,激勵官兵爭先創優。這兩年,馬和帕麗與連長帶領官兵圓滿完成合成營對抗演習、上級拉動考核等任務,連隊連續兩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

帶連重在建連,帶兵先要愛兵。在官兵眼中,馬和帕麗的愛兵故事,就像藤上甜美的葡萄一串串。上等兵董春澤體能基礎差,情緒低落,馬和帕麗發揮他唱歌的特長幫他重樹自信﹔上士趙峰與未婚妻鬧別扭,工作不在狀態,她幫忙策劃求婚儀式,兩人很快和好如初﹔下士余俊去年考學未通過初試,一度陷入迷茫,在她的引導鼓勵下,余俊重拾信心刻苦訓練最終被選為士官……這兩年,連隊20多名戰士先后立功入黨轉士官,建設水平邁上新台階,黨支部被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連隊獲評“基層建設先進單位”。

(圖文互動)(7)邊疆軍營“花木蘭”——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

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指導員馬和帕麗駕駛坦克帶領連隊沖鋒在前(7月9日攝)。新華社 袁凱 攝)

2018年,馬和帕麗光榮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她聚焦廣大官兵“心頭事”進行調研,足跡遍布天山南北。馬和帕麗所在團駐地偏遠,她帶頭成立理論宣講小分隊,深入營區周邊民族村開展理論宣講,把黨的好聲音送進各族農牧民心坎裡。

趕上好時代,更要奮進新時代。“全國巾幗建功標兵”、陸軍第二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面對榮譽和褒獎,馬和帕麗把眼光瞄向了未來——如今,連隊完成調整組建,面對新的任務使命,她帶著全連官兵朝著新目標銳意突擊。(張聖濤 黃宗興 唐超山)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