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蒙陰縣人武部面向社會征集軍訓教官

“沂蒙精兵”亮相軍訓場

2020年09月15日09: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沂蒙精兵”亮相軍訓場

獵鷹突擊隊退役女兵、海軍陸戰隊休假士官、陸軍特戰老兵……這樣的高中軍訓教官陣容真豪華。連日來,山東省蒙陰縣各高級中學的操場皆是火熱的軍訓場景。60名來自社會各領域、有從軍經歷的軍訓教官成為焦點。

“沂蒙革命老區駐軍較少,每年的學生軍訓教官缺口大。前些年,我們通常從民兵教練員中選一批軍訓教官,但在民兵調整改革后,民兵整組和訓練壓力增大,很多民兵教練員還擔負著應急值班、看守武器庫的任務,很難抽身。”蒙陰縣人武部政委姚宏杰介紹,承接今年高中學生軍訓任務后,他們積極與教育和體育局對接協商,決定立足沂蒙老區從軍人員較多的實際,採取咨詢報名、跟蹤考察、集中考核的方式,面向全社會征集軍訓教官。

“抬頭挺胸,兩眼向前平視……”在山東省蒙陰第一中學軍訓現場,獵鷹突擊隊的退役女軍人咸宏珂身姿挺拔,口令洪亮,舉手投足間透露著軍人的英氣。“我是從沂蒙山走出去的兵,能有機會為家鄉做點貢獻感到很榮幸。”咸宏珂在2011年12月退伍回鄉后干起餐飲,得知人武部征集學生軍訓教官,放下生意主動報名。

在眾多學生軍訓“武教頭”中,身穿海魂衫的徐德顯得與眾不同,他是在家休假的海軍某部三期士官。除了教基本隊列動作,他還會在訓練間隙向學生們講述人民海軍的發展歷程。徐德告訴筆者:“學生軍訓本身就是一堂體驗式國防教育,多給學生們講一些海防建設成就,能幫他們增強國防自信,厚植家國情懷。”

“沂蒙兵的素質受到大家認可,我們相信以退役軍人為主體的軍訓教官能出色完成軍訓任務。”蒙陰縣實驗中學領導介紹,該縣人武部還邀請黨史專家進行以《銘記歷史吾輩自強》為主題的國防教育宣講,讓學生強健體魄的同時也接受精神洗禮。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