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355艘軍艦計劃”前景渺茫

2020年09月16日09: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355艘軍艦計劃”前景渺茫

  美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未來5年的建造數量將從12艘減至7艘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軍方近期透露,特朗普政府上台初期提出的海軍“355艘軍艦計劃”目前在美軍高層內部引發較大爭議,前景較為渺茫。

內部分歧遭曝光

2016年12月,美海軍發布年度《力量結構評估報告》,提出將美國艦隊規模擴充至355艘。2019年底,時任美海軍代理部長托馬斯·莫德利在公開場合演講並向海軍發出指令,要求美海軍應盡快尋找一條快速實現裝備355艘軍艦的道路。

據“防務新聞”網站近日報道,原定於2019年發布的美海軍新版《力量結構評估報告》推遲發布,原因可能是高層分歧太大。自去年夏天就任美海軍陸戰隊司令后,戴維·伯杰上將在公開演講中反復提及,海軍陸戰隊“應是一支填補陸軍、海軍和空軍作戰空隙的重要力量”,並要求陸戰隊內部人員制定海軍與海軍陸戰隊的《合成力量結構評估報告》,對海軍“355艘軍艦計劃”提出全新方案。不過,美國防部長埃斯珀對海軍陸戰隊提出的新方案並不感興趣,將其與美國會提出的“30年海軍艦船建造計劃”一並擱置。

今年6月,埃斯珀指示美國防部常務副部長戴維·諾奎斯特牽頭領導相關單位人員,研究未來海軍力量結構問題。諾奎斯特近期表示:“美海軍、海軍陸戰隊、參聯會、國防部長辦公室及軍外專家經過分析,結合美海軍經費及作戰能力現狀,研擬了3套未來艦隊方案。”雖然諾奎斯特並未透露新版海軍《力量結構評估報告》的具體內容,但美“防務新聞”網站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稱,從3套方案的內容不難看出,美海軍和國防部高層對“355艘軍艦計劃”存有重大疑慮和分歧。

問題挑戰較突出

總的來看,美媒近期關於軍方質疑“355艘軍艦計劃”的報道,進一步凸顯美海軍在強行推進“355艘軍艦計劃”過程中面臨的困境。

首先,政府“唱反調”。根據美媒披露的美國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美國未來5年防務項目機密備忘錄》,為“把有限經費預算集中在優先事項上”,美海軍未來5年將削減8%的造船經費,對美海軍艦隊規模進行“適當削減”。

根據計劃,美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未來5年的建造數量將從12艘減至7艘,2021財年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的建造數量將從2艘減至1艘。2021年至2022年,新一代FFG(X)導彈護衛艦的建造速度將從每年2艘減至每年1艘。為了湊數,美國白宮甚至要求美海軍將無人艦艇納入“355艘軍艦計劃”范疇。

其次,造船業“拖后腿”。根據美海軍戰爭學院的統計,過去10年,美海軍年均採購8.3艘軍艦,為實現“355艘軍艦計劃”,美海軍未來10年將年均採購12艘至15艘軍艦,顯然,美國造船業的現有生產能力無法滿足上述需求。

美國會預算辦公室在《美國海軍“355艘軍艦計劃”評估報告》中稱,在實現造船目標方面,潛艇制造商面臨的挑戰最大,航母和水面艦艇制造商次之。未來5年至10年,美國7個大型船塢需增加40%的勞動力,這對於人才短缺問題十分嚴重的造船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最后,媒體、學者普遍“看衰”。除美軍方高層質疑外,美國國內媒體和學者也普遍認為,“355艘軍艦計劃”未必會對美海軍建設發展產生積極影響。美國軍事專家指出,美海軍目前每年要花費驚人的資金,如果進一步擴大艦隊規模,每年投入的資金將進一步“膨脹”。

此外,美國《國家利益》近期刊文稱,美海軍應更多關注作戰能力,而不是具體的艦艇數量,“355艘軍艦計劃”一旦落實,將進一步增加海軍官兵的戰備負擔和工作壓力,可能對美軍作戰能力建設產生負面影響。

戰略欺騙需警惕

總的來看,近期美國各界對“355艘軍艦計劃”的態度十分謹慎,甚至是較為悲觀。美國國家安全政策核心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近期發布《下一版國防戰略的美海軍兵力結構》研究報告稱,在預算受限的情況下,美海軍兵力結構的調整必須集中在“以最低的風險(特別是人員風險)、最低的預算來實現兵力建設最大化”。為實現此目標,美海軍需不斷進行試驗與評估,當有必要削減軍費時,美海軍應從能力最弱的項目開始削減。

在特朗普政府為選情孤注一擲、不斷鼓吹“戰略威脅”加劇的背景下,美海軍未來或將繼續強勢推進“355艘軍艦計劃”。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表示,美海軍目前僅有不到300艘軍艦,特朗普對此十分關切,355艘軍艦的目標應該更快地實現,不應拖到“數十年后”才達成。

從短期來看,“355艘軍艦計劃”存在諸多“硬傷”,加之耗費資金巨大,這對美國海軍來說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據美媒估算,美海軍未來30年可能需再籌集2000億美元(約合1.37萬億元人民幣),才能到2049年建立一支擁有355艘軍艦的海軍。美海軍評估認為,根據目前財政狀況,美海軍“最多可以保留305艘至310艘軍艦”。

值得警惕的是,雖然該計劃前景較為黯淡,但未來美國政府或將為推動“355艘軍艦計劃”更加瘋狂鼓吹他國威脅論調,並以此為噱頭,試圖挑起軍備競賽,對地區乃至全球局勢產生極其惡劣的影響。(楊忠潔)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