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美俄戰略投送能力分析和未來前瞻

2020年09月16日12:1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伊爾-76運輸機。來源:環球網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肆虐歐洲大陸。在疫情最為緊張的時刻,俄羅斯派出15架伊爾-76運輸機搭載大量防疫物資和醫護人員馳援意大利,在伸出援手的同時向世界彰顯了其強大的戰略運輸與投送能力。與此同時,美國與波蘭也在近期簽署協議,增派在波美軍數量並鞏固波蘭軍事基地,欲以此增強快速機動能力。美俄如此注重戰略投送能力發展意欲何為?其背后究竟有何戰略考量?

全球威懾,戰略投送成為制高點

戰略投送能力是衡量軍事力量的一個重要指標,概括來講是通過大型交通工具和空中平台等,將裝備、物資、人員等投放到其他地方,這項基礎能力決定了打擊范圍的大小、打擊強度的大小和打擊持續時間等等,它是一個國家軍事能力的重要標志,是國家戰略能力的核心內容。近些年來,美英俄等國越來越注重將戰略投送能力視為軍力發展的重點以及國防和戰略威懾的重要一環,而他們之所以能夠獲得“全球性大國”這一稱號,就在於他們具備全球戰略投送能力。冷戰結束以來,空中戰略投送力量在多場局部戰爭中發揮了不可小覷的作用。

在伊拉克戰爭中,美軍能夠於短時間內從本土將大量部隊及裝備物資投送至一線,給予對手有效打擊,依靠的正是其強大的戰略運輸能力和與之相應的大規模空運行動。與此同時,2015年,俄羅斯為擴大在中東影響力,介入敘利亞戰事,並決定在敘利亞部署S-400防空導彈,僅一天后即由安-124運輸機運抵,其效率之高、速度之快可見一斑。在整個戰事期間,安-124運輸機作為“空中快遞專線”,在俄敘間執行了1000多個晝夜的任務,為扭轉敘利亞局勢提供了堅實的后勤保障。

空中戰略投送能力不僅在實戰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也是保障軍隊行動自由權,尤其是國家海權的重要基礎。現代海權論創始人阿爾弗雷德·馬漢在《海權對歷史的影響》一書中指出,一個國家海權存在的基礎是擁有不受他國控制的海上交通線的海軍條件,和順暢的海上航路的海運條件,其核心就在於國家有能力及時向海軍、商船隊運送、補充兵力和物資,以維護貿易的安全和航路的通行。而空中戰略投送能力為這一保障提供了強有力的戰略支撐。利用快速機動的投送能力,遠洋船隊就有了出色完成各項軍事任務的信心和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人道救援、海外撤僑等突發性重大非軍事行動的底氣。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愈發復雜,隨之而來的是撥雲詭譎的地緣政治。作為地區性強國的標志,向周邊國家和地區及洲際實施快速投送是各國爭相追求的戰略目標,它具有維護國家戰略機遇和在全球化條件下進行國家利益拓展的能力,同時是國家有資格參與全球政治、外交和經濟活動的重要條件。為順應全球化的浪潮,美俄等軍事大國不斷調整軍事戰略,對多項戰略框架進行反復論証研究,強大的空中運輸投送能力越來越被看作是實施快速兵力部署、贏得主動、爭取先機的力量基礎,並以此為依據建立了健全的空中戰略投送指揮體系。

能力超群,美俄注重戰略投送發展

雖然如今戰略投送能力是各國軍力發展焦點,但美俄等軍事大國並非一開始就將戰略投送能力擺在優先發展地位,他們均在實戰中飽嘗過缺乏快速行動能力的苦果。伊拉克戰爭中,由於土耳其不提供過境通道,美機步第4師被迫轉道科威特進入戰場。所謂兵貴神速,時間是引發戰場不確定因素的重要條件,把握住了時間就增添了獲勝的幾率。在科索沃戰爭期間,俄羅斯要通過陸路向南斯拉夫投送作戰力量,但由於一些國家不提供過境通道而被迫放棄,丟失了重要戰略機遇。同樣,在2008年對格魯吉亞的戰爭中,俄軍暴露出了自身機動能力的不足,並因此引發了俄羅斯直到今天的軍事改革。其改革的一系列成果也在之后的烏克蘭危機和敘利亞戰爭中得到了充分彰顯。

早在二戰時期,戰略投送能力即在美軍對日作戰的太平洋戰爭中彰顯出了極大潛力。美國空軍認為:“在24小時內運來1個營,比10天后運來1個師更重要。”基於此,美軍提出具備在4天將1個旅、5天將1個師、30天將5個師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的能力。而美國的全球打擊能力就主要依賴於它的全球戰略投送能力。美軍擁有各型軍用運輸機2千多架,其中大型軍用運輸機400余架。1987年美軍成立運輸司令部,隨后經過不斷沿革,司令部對戰略投送的指揮權一步步集中統一。目前為止,美軍組建了擁有第18和第19航空隊的戰略空運部隊,其中第18航空隊下轄第60、第305空中機動聯隊,第26、第463和第437空運聯隊,裝備有C-5B\C-17、KC-10A運輸機、加油機等共230余架﹔第19航空隊則隸屬於空軍教育與訓練司令部,主要實施聯合醫療勤務、戰備和空軍安全援助訓練任務。

作為美軍第三次“抵消戰略“的重要支撐力量,美國建成了包括10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超級航母戰斗群、c17環球霸王、C5銀河運輸機、B2戰略轟炸機、全球反導系統、戰斧巡航導彈在內的全球戰略投送體系,並依托數百個海外軍事基地,保証了其軍隊可以如美國大片表現的那樣迅速抵達全球的任何一個戰場。遍布全球的后勤供應鏈、發達的通訊網絡和完善的基礎設施網絡,保障美國戰略威懾覆蓋世界任何熱點地區。

2015年9月,俄羅斯空軍一架安-124運輸機及數架戰斗機以密集編隊的形式,從俄羅斯直飛敘利亞。沿途國家雷達隻分辨出了一個目標,以為僅僅是大型客機,當他們反應過來時已為時過晚,俄軍已站穩腳跟,上演了一次精彩的戰略投送軍事行動。近些年來,俄羅斯瞄准非對稱優勢,著力打造“運輸機數量多、能力強、響應快”的戰略投送體系,提出了“1天全球抵達,5小時覆蓋歐洲全境,1小時覆蓋東歐“的戰略目標。

2015年8月,俄總統普京簽署命令成立空天軍,由俄總參謀部直接指揮。截至目前,俄羅斯空天軍實力僅次於美軍,裝備各型軍用運輸機近400架,其中包括100架伊爾-76和10架安-124,超過歐洲北約國家總和,佔全球總量的9%。同時,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已經啟動新型超重型軍用運輸機研發工作,並考慮進一步擴充安-124機隊。反觀其他國家,英國租用的8架C-17大型運輸機和其他國家的C-130和A400m戰術運輸機,從數量和質量上都不可與俄同日而語。由此,有外媒指出,如果有戰略機遇,俄羅斯計劃收回東歐部分地區。

信息時代,戰略投送未來前瞻

信息化條件下,空中戰略投送能力逐漸成為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的重要標志,成為空中聯合作戰和非戰爭軍事行動必不可少的力量支撐。隨著戰略投送裝備趨於高速、智能和無人化,人工智能、大數據、衛星導航和5G網絡等新技術新理念將成為戰略投送能力的不可或缺的技術支持。美軍為適應全球戰略需要,制定的海運、空運、“預置”“三位一體”戰略投送力量發展計劃,正是依托了美國在技術方面難以企及的優勢,使得美軍在全球“前沿存在”成為可能。

戰略預置能力是現代戰略投送手段的新發展。冷戰初期,美國總統杜魯門就簽署行政命令,責成國防部和商務部共同擬制一項在國家需要時調用民航運輸力量的方案。在這之后,美軍為增強后備力量保障,制定了民航后備隊征召計劃,將地方民航分為3個等級,一級征召使用80架民航飛機,二級征召238架民航飛機,三級征召379架民航飛機。不打無准備之仗,方能立於不敗之地。戰略預置正是在戰爭准備階段為戰場設施、裝備物資和保障力量提供強大后援,為臨戰快速部署和先期作戰提供有力依托。

隨著探索能力不斷深入,太空已成為各國角逐的新戰場,美國學者弗裡德曼提出:“誰控制空間,誰就控制海洋﹔誰控制海洋,誰就控制了全球商業模式﹔誰控制了全球商業模式,誰就是世界最富裕的國家﹔誰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誰就能控制空間。”太空領域具有巨大的軍事價值和廣闊的經濟、科研前景,漸漸成為國家安全和發展的重要戰略投送需求。然而,太空戰略投送技術含量高,組織實施復雜,需要較高程度的軍民一體化和更為新穎高端的前沿科技。因此,佔據了太空戰略投送優勢,就爭取到了絕對的戰略主動。

戰略投送能力關乎一個國家作戰能力的強弱,美俄等軍事大國選擇優先發展,自有其戰略考慮。戰略投送能力需要科學技術與新型平台的不斷推出,而信息技術也是空中戰略投送能力的力量倍增器。由此,戰略投送能力與信息化條件下的科技發展,將呈現出相互促進、相互滲透的嶄新面貌。(楊竣翔、封華、何鬆澤、申起有)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