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長沙艦:向著夢想全速前進

2020年09月18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著夢想全速前進

長沙艦參加訓練。嚴冬 攝

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善於創新,勇於超越,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習近平

拂曉,南海深處,一艘銀灰色戰艦全速前進。

剛剛完成一場高強度攻防演練,長沙艦又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個目標。

朝霞升起,波光粼粼。艦長李超峰從駕駛室舷窗望去,萬裡晴空與萬裡海疆在天際相接。

此刻,這片熟悉的海域,如此平靜。

兩年前,就是在這片海域,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隆重舉行。

那一天,是2018年4月12日,習主席登上長沙艦,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

那一天,艦陣如虹,鐵流奔涌。入列僅3年的長沙艦“火”了,成了人民海軍戰艦家族中的“青春網紅”。

那一天,長沙艦官兵現場聆聽了統帥的囑托: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善於創新,勇於超越,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這是長沙艦的榮耀時刻,也是人民海軍的夢想時刻。”李超峰說,“長沙艦‘出生’在夢想的時代,肩負著強軍的使命。”

為了夢想,長沙艦全速前進。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長沙艦絲毫沒有放慢訓練步伐。實彈射擊“考勤表”上,入伍21年、與火炮打了18年交道的班長李洪偉,再次刷新自己的訓練紀錄——一次訓練連續發射炮彈72發。當一個個球形靶標在海面上炸裂,官兵們沸騰了。

這5年,下海入列,挺進深藍,長沙艦犁出了一道閃光的時代航跡。

西太平洋,跟隨遼寧艦航母編隊遠航訓練﹔穿越赤道,執行遠海聯合訓練任務﹔東印度洋,與來自34個國家的海軍艦艇展開“科莫多-2018”多國聯合演習……用長沙艦官兵的話說,“不是在海上訓練,就是在去訓練的路上”。

闖過一次次風浪,穿越一道道海峽,駛過一片片海域,長沙艦快速成長為響當當的“實力派”。

某重大演練任務,人民海軍三大艦隊聯合演兵,演習航線海域、兵力規模、持續時間、對抗強度均創歷史之最……長沙艦身手不凡,單艦總分名列前茅。

某項任務,長沙艦專攻精練,反復優化指揮控制流程,火力反擊時間大幅縮短。

“出海即出征,返航即備戰。”李超峰曾在6型8艘主力戰艦上任職,他說,“不管未來對手是誰、戰場在哪裡,我們都不怕。”

在長沙艦,女兵何錦婕最喜歡談的是導彈射程。

親手發射實彈那天,導彈呼嘯而出的一瞬間,何錦婕感受到來自艦體的震顫。常人眼中震撼無比的導彈發射場面,在她看來如此甜蜜——那是夢想的聲音,那是圓夢的時刻。

對這個“95后”女兵來說,那一天是她軍旅生涯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對於長沙艦來說,每一名官兵夢想成真的時刻,就是戰斗力拔節生長的時刻。

為了夢想,長沙艦全速前進。

“長沙艦的名字,是在人民海軍生日那天獲得的。人民海軍的生日,也是長沙艦的生日。”李超峰指著長沙艦艦徽說。

翻開中國海軍戰艦“家譜”,“長沙艦”是傳承了三代的英雄艦名。

第一代長沙艦,是人民海軍的戰利品,成為新生共和國的海防尖兵﹔第二代長沙艦,是國產第一型導彈驅逐艦,完成了人民海軍歷史上首航太平洋的跨越﹔第三代長沙艦,是目前“中華神盾”家族中的最新成員。

第一代和第二代長沙艦都在退役之后被改裝為靶船,用自己的“粉身碎骨”鋪就了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道路。三代長沙艦,見証了人民海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成長道路,見証了人民海軍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全速前進的步伐。

時間是最忠實的見証者,也是最偉大的作者。

1958年9月20日,站在破浪前行的快艇上,毛主席問艇長馬洪才:能不能再開快些……

時光飛度。2019年4月23日,習主席出席在青島舉行的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32艘戰艦威武列陣,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軍的嶄新風貌。

“同志們好!”“主席好!”“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軍樂作伴,濤聲作和,習主席的親切問候同官兵的鏗鏘回答相互激蕩,統帥和官兵的心緊緊連在一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視察海軍部隊。一座座軍港、一艘艘戰艦,傾注著統帥心系海軍、關注海防的囑托和厚愛。

“切切深情、殷殷囑托,激發了海軍官兵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 剛剛赴長沙艦任代理政委的鄒琰說。

鄒琰的上一個職務,是海口艦政委。

兩年前那個明媚的春天,習主席登上長沙艦檢閱海上編隊時,鄒琰所在的海口艦,航行在統帥的目光裡。

鄒琰的心中,還珍藏著這樣一幅溫暖的畫面——2012年12月8日,習主席首次離京調研視察部隊就來到海口艦,與官兵一起航行,共進午餐,親切詢問水兵的日常訓練、工作和生活。

如今,那一張習主席與水兵在艦艏合影的照片,挂在海口艦的通道裡﹔那一頁習主席親筆簽名留下的航海日志,陳列在海口艦所在部隊的軍史館裡。

從海口艦到長沙艦,鄒琰深刻地體會到,這一代新型戰艦承載的是怎樣的夢想、肩負的是怎樣的使命。

中國夢,強軍夢。從入列那天起,海口艦、長沙艦便航行在實現夢想的偉大航道裡。

為了夢想,長沙艦全速前進。

一級軍士長黎聯社入伍29年,是長沙艦最老的兵。

他清晰地記得,自己軍旅生涯的第一次導彈發射是1993年,時隔11年后,才有機會第二次親手實射。

相比之下,黎聯社一手帶出來的徒弟張躍康是幸運的。從來到長沙艦當新兵起,張躍康幾乎年年都參與導彈實射。“他們趕上了人民海軍加快推進戰略轉型、大抓練兵備戰的好時代。”黎聯社說。

黎聯社常常想,“如果自己能夠回到20歲該多好”。他慶幸自己親眼見証了人民海軍這些年的大發展,也更想在人民海軍實戰化步伐越來越快的今天,“闖出一片新天地”。

“中華神盾”的赫赫威名,就是許許多多像黎聯社、張躍康這樣的水兵接續奮斗出來的。

那年中秋,黎聯社去療養。時間還未過半,他就待不住了。“想出海,想和戰友們一起戰風斗浪。”他說,“療養的生活,耳根子太清靜。長沙艦上頻繁響起的戰斗警報,才是我生活的節奏!”

這,是長沙艦的節奏。這,也是人民海軍的節奏。

“一級戰斗部署!”夜幕降臨,又一場戰斗打響。

此刻,整個長沙艦的船艙裡,從頂層駕駛室到底層機電艙,幾乎每個角落都回蕩著急促的腳步聲和頻繁的口令聲。

主機艙裡,機器轟鳴。技師李萬裡堅守戰位,全神貫注地傾聽著戰艦“心臟”跳動。

這些年,李萬裡聽到最多的口令之一,就是“兩進十”——全速前進。

為了夢想,長沙艦在全速前進,人民海軍在全速前進……

“如果說長沙艦有一個強大的引擎,那這個強大的‘引擎’就是我們這個偉大的時代。”李超峰說。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