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趙京民:我在維和任務區當司令

2020年09月22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在維和任務區當司令

趙京民(右一)為聯合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團維和軍人授勛。作者提供

從1991年到2011年,我先后3次出國執行維和任務,其中最難忘的就是在聯合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團擔任維和部隊司令的經歷。

2007年9月15日,我登上了從紐約飛向摩洛哥卡薩布蘭卡的航班,前往西撒哈拉任務區就任維和部隊司令。此前一周,我在聯合國總部緊張地受領任務、進行工作交接、聽取各業務部門介紹情況。在飛機上,聯合國秘書長、副秘書長、秘書長軍事顧問的叮囑反復在腦海中出現,尤其是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格諾的話,令我深感此行任務之艱巨——

“西撒哈拉特派團面臨復雜的政治環境,當地沖突雙方對特派團履行維和職責經常有抱怨和不滿,維和部隊內部也出現了一些嚴重違紀事件,希望你能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優良作風帶到任務區,帶好這支隊伍。”

一個半月前,我在北京接受了聯合國針對西撒哈拉任務區司令候選人的遠程考核。參加這次考核的還有來自馬來西亞和斯洛伐克的兩名軍官。考核中,聯合國官員詳細詢問了我對履行職務的想法和建議,以及處置危機的方法等。8月27日,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蒙塔斯女士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了由我出任西撒哈拉特派團司令的消息。當時,她特意加了一句:這是聯合國首次任命中國軍隊指揮官擔任維和任務區司令。

卡薩布蘭卡機場,涂有聯合國UN標志的專機早已在停機坪上等候。時任任務區代理參謀長弗克森中校在飛行途中向我簡要介紹了當前任務區的情況:沖突雙方對特派團的公平、公正、中立存在很大質疑,不配合監督停火﹔任務區前任參謀長因違紀被遣返﹔特派團中軍人與文職部門矛盾重重﹔軍事觀察員對伙食不滿……可以說,各種挑戰非常多。

到達任務區后,我首先解決的是沖突雙方不配合監督停火的問題。經過調查,我發現沖突雙方均有與聯合國合作的態度,之所以不讓聯合國軍事觀察員進入其部隊指揮所核查,主要是顧及顏面。於是,我下令更改對外用語,將“核查”變為“訪問”,同時要求觀察員在進入指揮所訪問的同時,向其指揮官提出核查的相關問題,並注意觀察營區內的人員裝備變化,從而進行實質性核查。

這個辦法打開了沖突雙方各級部隊指揮所對聯合國核查人員緊閉的大門,限制聯合國軍事觀察員行動的事件從每月上百起降到了每月僅幾起,極大地緩解了任務區的緊張氣氛,雙方執行停火協議的情況也得以不斷收集上來。這件事得到了聯合國總部及任務區沖突雙方的認可,他們對監督停火的處置方法高度贊賞。

我到任時,西撒哈拉特派團共有來自27個國家的230多位軍事觀察員,他們文化、宗教、歷史背景不同,各自愛好、性格迥異,管理好這樣一支隊伍絕非易事。因此我倡導彼此之間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寬容,隻有這樣,各國觀察員之間才能相處好,也正是靠著這樣的理念,我成功化解了特派團中軍人與文職部門的矛盾。

聯合國維和任務區的每項工作都有標准作業程序,我到任后根據情況變化,花大量時間和精力對任務區的標准作業程序進行了完善修訂,尤其是在行車安全和防地雷方面加強了培訓,同時對事故案例和事故苗頭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我上任前的16年時間裡,西撒哈拉任務區犧牲了16名維和人員。在我近4年的任期中,由於嚴格管理,任務區保持了零傷亡、無嚴重違紀、無事故的紀錄。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用“表現杰出”來評價我的工作。

對我個人來說,成為第一個擔任聯合國維和部隊高級指揮官的中國軍人是一份殊榮﹔對中國軍隊而言,這也是一種肯定,表明聯合國充分認可中國軍人的能力素質。(中國軍隊首位聯合國維和任務區司令 趙京民)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