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最新報道

今天如何“集中”優勢兵力

2020年10月22日11: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如何“集中”優勢兵力

兵之貴合,合則勢長,合則力強,合則心堅。集中優勢兵力是古今中外軍事家都十分重視的一條作戰原則,是作戰取勝的法寶。信息化戰爭,作戰樣式發生了根本變化,信息能力、機動能力、火力反應能力等都空前增強,集中優勢兵力有了新內涵,如何“集中”成為集中優勢兵力的重中之重。

在觀念上注重質量集中。現代條件下,數量要素在軍隊戰斗能力構成中比重下降,軍隊戰斗力強弱越來越取決於武器裝備質量和人員素質的高低。集中兵力是指對各種形態的優勢作戰力量的聚集和運用,並達成力量對比的有利態勢。如:一顆空氣燃燒彈在500米高空爆炸可使1個1.5平方公裡的連支撐點內的兵力兵器喪失戰斗能力﹔1個裝甲分隊的戰斗力總值等於3個步兵分隊戰斗力之和﹔一架直升機的反坦克能力是一件地面反坦克兵器效能的幾倍甚至是十幾倍。數量上的優勢已不再是衡量戰斗力的主要指標,若單純地追求數量上累計相加,集中兵力的原則將失去生命力,因此,不能簡單地用兵力數量和裝備數量的多少來衡量部隊戰斗能力的強弱,而應更多地考慮高質量軍兵種和使用作戰能力強的部(分)隊,以形成真正的拳頭打擊力量,亦即質量優勢。因此,信息化作戰要取得勝利,更大的依靠是質量上的優勢,在集中兵力的觀念上更加強調質量優勢。

在內容上注重效能集中。信息化戰爭集中兵力的內容更加豐富,任何一次戰斗都不可能獨立靠某一種力量取得勝利,而是諸如信息力、控制力、火力、保障力乃至戰爭動員力等要素綜合作用的結果,隻有發揮其綜合效能和整體威力,化單一優勢為綜合優勢,才能產生1+1>2的戰斗效能。集中兵力既應注重兵力、火力等有形力量的集中,也應注重信息、網絡、電磁、認知域等無形力量的集中﹔既要注重物理能、化學能等能量簡單疊加的集中,更應注重信息網絡廣域聚能、精確釋能的高效集中﹔既要把力量集中作用於打擊敵有生力量上,更應注重把力量集中作用於破擊體系、整體控敵制敵上。特別是要形成火力優勢和信息優勢。優勢的火力可在短時間內使敵軍部(分)隊、兵力兵器以及敵配置在全縱深內的設施喪失戰斗力,從而使力量對比朝對己方有利的方向發展。而沒有信息優勢的力量則難以進行有效的戰斗,必將喪失制天權、制空權、制海權、制陸權,最終喪失戰場的主動權。

在布勢上注重適度集中。隨著武器裝備的不斷發展,武器殺傷效能越來越高,同一時間,兵力、武器裝備在一定范圍內越集中,越易遭敵殺傷,兵力密度呈逐漸下降的趨勢。因此,未來作戰針對不同作戰環境,集中力量的密度應不同。當作戰環境較為惡劣,作戰對手擁有很強的遠程毀傷能力時,集中力量就要相對分散﹔若作戰對手難以形成有效遠程威脅,則可根據作戰需要提高力量集中密度。未來作戰針對不同作戰對象,集中力量的密度不同。抗日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我軍根據日軍和偽軍、美軍和李承晚軍戰斗力的不同,作戰中集中兵力的程度也是不同的。未來作戰針對不同作戰進程,集中力量的程度也應不同。解放戰爭中,前期敵軍銳氣正盛,戰斗力較強,我軍需集中四倍以上於敵兵力才能進行殲滅戰,但在戰爭后期,我軍對敵通常隻需集中相對優勢的兵力,有時甚至在敵我兵力相等情況下仍能達成殲敵任務。由此可見,戰斗過程中隨著敵軍戰斗力的變化,集中兵力也可相應地變化。

在方式上注重動態集中。信息化戰爭戰場透明度較高,武器殺傷效能大,使得戰前預先靜態式集中兵力變得非常困難危險。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將過去那種預先靜態式集中兵力轉變為突然性的動態式集中兵力。突然性的動態式集中兵力方式,就是在攻防戰斗中,不再像過去那樣戰前就預先將大量兵力兵器集中於某一方向或某一地點,而是將兵力兵器疏散配置,以分散敵注意力和避免成為敵火力大量毀傷的目標,爾后通過機動在決定性的方向、地點沿向心軸線突然迅速地集中力量,形成壓倒敵軍的優勢力量。這種方式不僅可避免因預先的兵力集中而被敵火力突擊造成的損失,而且能夠靈活地改變集中兵力的方向和地點,猝然改變與敵方戰斗力量的對比,使集中兵力的目的更為有效地實現。如在第四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軍隊在西奈前線處於不利地位的情況下,從北線機動13個旅,橫越戈蘭高地,一天之內趕到了西奈前線,達成了兵力集中的突然性,為戰勝對手創造了有利條件。在不影響作戰的前提下,通過戰前快速機動、欺騙佯動、電子致盲等行動,在動態中聚合形成優勢兵力,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陸鋒 段其賀)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