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抗美援朝空戰英雄施光禮為小學生講述戰斗故事

紅色種子在校園萌芽

2020年10月22日11: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種子在校園萌芽

“我們參加米格-15噴氣式戰斗機飛行培訓不足100個小時,而對方是經歷過二戰空戰、經驗豐富的飛行員,但大家都憋著一股勁,非要為我志願軍地面部隊打出個天下……”近日,空軍一等功臣、94歲的抗美援朝老兵施光禮來到江蘇省蘇州市虎丘實驗小學,給孩子們講戰斗故事,同時為“施光禮中隊”授旗。

為推進國防教育進校園工程,今年開學后,虎丘實驗小學便開展了“關愛國防”系列活動,通過尋訪革命老前輩、聆聽老兵故事等,對廣大師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

施光禮是江蘇靖江人。他年少從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在抗美援朝空戰中施光禮一人共擊落4架戰機,自己也是九死一生。在一次追擊敵機的戰斗中,他吼出“不打下你,老子不叫施光禮”的豪言壯語,迅速傳遍部隊,激勵戰友們奮勇殺敵。戰后,施光禮榮立一等功,被志願軍空軍授予“英雄模范”稱號。

“我們空4師先后5次參加抗美援朝作戰,43名飛行員擊落擊傷敵機88架。”施老講述了他們在朝鮮空戰所經歷的血雨腥風,人民志願軍不畏艱險、為人民利益舍身忘我的英勇氣概和大無畏精神,使現場師生深受感動。

“那時候我們駕駛的飛機性能比較落后,如今看到各種國產戰機都步入了國際一流水准,我由衷地自豪!”施老說,“我的后人都與飛行結緣,女婿曾是空軍飛行員,外孫現在是民航飛行員。”

現場一位少先隊員代表為施老系上紅領巾,他說:“正是有了施爺爺您這樣的英雄,我們才能安心地在窗明幾淨的教室裡學習。聽了您的故事,我更懂得了和平來之不易,我們要更加努力學習,報效祖國。”聽到孩子的話,施光禮露出欣慰的笑容,鼓勵少先隊員們努力學習,報效祖國。

據了解,虎丘實驗小學還將陸續開展愛國宣傳教育短片展播、英烈在身邊主題征文等內容,以多種形式讓孩子們感受保家衛國的愛國英雄、先鋒模范人物等榜樣的力量,把愛國的種子深植到孩子們心中。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