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95歲老兵,圓了再著征衣夢

2020年10月22日11:0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95歲老兵,圓了再著征衣夢

  楊建成家中最醒目的是軍裝照

  收到軍裝,老人喜笑顏開

  11月29日,湖南省洞口縣高沙鎮老兵楊建成家裡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老前輩,我是人武部的,今天來給您送軍裝,您看是不是和您當年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穿的一樣?”洞口縣人武部部長陳天文雙手托起一件舊式軍裝,送到楊建成老人面前。

  “對、對……”看到心儀的軍裝,95歲的老兵楊建成連連點頭,露出燦爛的笑容。他顫巍巍地向陳天文行了一個軍禮,迫不及待地接過衣服,眼裡泛起了淚花——這款軍裝,承載了老人太多的記憶。

  楊建成老人年輕時當過兵,曾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頭部右側被彈片擊中的地方至今還留有傷疤。1958年他退役返鄉,當兵的經歷是他最大的驕傲。今年國慶,楊建成老人特意戴上勛章在電視機前觀看閱兵,看到人民軍隊氣勢磅礡地走過天安門廣場時,他萌生了一個願望——再次穿上入朝作戰時的老軍裝。於是,楊建成老人找到人武部,表達了這一心願。老人對軍裝的眷戀深深打動了人武部干部職工,大家都行動起來,想方設法幫老人圓夢。起初,他們在一位收藏愛好者那裡找到一件老軍裝。然而,進一步核實時,才發現那套老軍裝只是那個年代的常服,而非當年抗美援朝志願軍將士穿的標記有“中國人民志願軍”字樣的軍裝。“一定要讓老人在過年前穿上軍裝!”於是,他們找人定做了一套舊式軍裝。這就有了開頭那一幕。

  “穿上這身軍裝,感覺回到了從前!”楊建成老人換上夢寐以求的軍裝,脫掉帽子,努力挺直身體,敬禮。(攝影報道:雷曉宇 劉金漢 陳啟)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