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氣壯山河的凱歌 永載史冊的豐碑

——寫在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之際

2020年10月23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闊別祖國近七十載的英雄,終於回家了!

  2020年9月27日,從韓國仁川機場起飛的中國專機降落在沈陽桃仙國際機場,機上搭載著117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這是第七批回國的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

  “兄弟們,你們終於回來了!”88歲的志願軍老兵李維波嗓音嘶啞,眼眶濕潤,“祖國和人民沒有忘記你們!”

  70年前,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九個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

  這是正義的勝利,這是和平的勝利,這是人民的勝利!

  偉大的勝利光照千秋——燦若群星的英雄閃耀在歷史的天空,他們的名字永遠銘刻在人民的心中。

  偉大的勝利激勵我們——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偉大的勝利昭示未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不可阻擋。

  正義之戰

  “中國人民決不能容忍外國的侵略,也不能聽任帝國主義者對自己的鄰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一條大河波浪寬。

  一座四孔殘橋矗立秋日的鴨綠江中,鋼梁上彈孔累累,訴說著往事崢嶸。這座被炸毀的斷橋,已成為抗美援朝戰爭的記憶坐標。

  1950年10月19日,肩負著祖國和人民的重托,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

  “沒有歌聲,沒有鮮花,一切都在暗夜中進行。”88歲的志願軍老兵吳鬆林回憶說,“大家心裡隻有一條:保家衛國!”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杜魯門政府悍然進行武裝干涉,糾集起的所謂“聯合國軍”發動對朝鮮的全面戰爭。朝鮮戰爭迅速由內戰演變成為侵略與反侵略的國際性局部戰爭。

  美國不顧中國政府多次警告,越過三八線,直逼中朝邊境的鴨綠江和圖們江,出動飛機轟炸我國東北邊境城市和鄉村,把戰火燒到了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之上。

  抗美援朝紀念館講解員高真真說:“我爺爺講,那年他18歲,在丹東三馬路的商鋪做學徒,僥幸躲過飛機轟炸,地下炸出很深的大坑,鮮血把坑裡的積水都染紅了。”

  當年9月30日,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發出明確警告:“中國人民決不能容忍外國的侵略,也不能聽任帝國主義者對自己的鄰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然而,美國過分低估了站起來的中國人民的決心和力量,對中國政府的多次警告置之不理。

  10月1日,先是南朝鮮軍越過三八線,10月7日,美軍也越過三八線,迅速向朝中邊境推進,准備佔領全朝鮮。

  危急關頭,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出兵,援助朝鮮。

  百廢待興的新中國,敢不敢、能不能迎戰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主義國家美國?

  面對緊急局勢,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充分討論、權衡利弊之后,一致認為中國應當參戰,必須參戰。

  一個歷史性的戰略決策誕生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從1950年10月25日到1951年6月10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連續發起五次大規模戰役,從根本上改變了朝鮮戰爭的形勢,把戰線穩定在三八線附近,迫使“聯合國軍”轉入戰略防御。

  從1951年7月10日開始,美國政府不得不同中朝方面在開城進行停戰談判。

  停戰談判談談打打,斷斷續續進行了兩年之久。1953年7月27日,停戰協議得以簽訂。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人民軍並肩作戰,打敗了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贏得了戰爭的勝利。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說,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力量源泉及其獲得勝利的根本原因,是偉大的抗美援朝斗爭的正義性。

  正是因為正義之戰,志願軍將士才會有愈戰愈勇的旺盛斗志和高昂士氣,才能不斷創造出驚天地、泣鬼神的戰爭奇跡。

  正是因為正義之戰,全國人民才會團結一致,同仇敵愾,“有人出人,有錢出錢,有糧出糧”,掀起參軍參戰、支援前線的熱潮。

  正是因為正義之戰,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才會同情、支持和援助中朝人民,最終正義之師贏得了戰爭勝利,打亂了帝國主義擴張勢力范圍的部署,維護了亞洲以及世界的和平。

  勝利之戰

  “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

  1950年10月25日,18歲的志願軍40軍戰士李相玉與南朝鮮軍先頭部隊在朝鮮的崇山峻嶺中不期而遇。

  這一天,志願軍在西線兩水洞、雲山和東線黃草嶺與南朝鮮軍隊展開激戰,揭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

  “在溫井與兩水洞之間的公路上,我們40軍118師採取攔頭、截尾、折腰的做法,隻用一個小時就把南朝鮮軍隊一個營消滅了。”李相玉回憶。

  10月25日,后來被確定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紀念日。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征途上,又立起了一個閃光的坐標。

  11月1日,號稱“開國元勛師”的美軍騎兵第1師,在朝鮮北部重要的交通樞紐雲山鎮集結,准備由此向北繼續進攻。

  傲慢的美軍沒有想到中國會出兵參戰。志願軍39軍在炮火掩護下,向雲山發起進攻。志願軍戰士攻入城內,發現對手竟是美軍王牌師。官兵們血脈賁張,斗志更加昂揚:“打的就是你這個王牌師!”

  志願軍取得了同美軍在朝鮮戰場首次較量的勝利。美騎兵第1師遭受重創,第8團大部被殲。

  第一次戰役,志願軍殲敵1.5萬余人,將“聯合國軍”打退到清川江以南,用勝利初步穩定了朝鮮戰局,站穩了腳跟。

  然而,生死較量才剛剛開始。

  11月21日,美第7師推進到鴨綠江邊的惠山鎮。24日,“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乘飛機到鴨綠江上空巡視一圈,向全世界宣布總攻勢開始,並說:“我希望我的話可以兌現,就是孩子們可以回家過聖誕節。”

  就在麥克阿瑟口出狂言的第二天,志願軍全線發起戰役反擊。

  鬆骨峰,一個曾讓億萬中華兒女熱血沸騰的地名。11月30日拂曉,志願軍38軍112師335團為追擊南逃美軍,一路穿插到這裡。美軍數十門火炮和10余輛坦克集中射擊,並投下大量凝固汽油彈,陣地上一片火海。志願軍戰士帶著滿身火焰扑向敵人,展開殊死搏斗。

  慘烈的鬆骨峰戰斗被寫入《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文中。從此,“最可愛的人”成了志願軍將士的光榮稱號。

  長津湖,一個令美軍膽戰心驚的地方。擔負東線作戰任務的志願軍第9兵團在這裡與美軍第10軍展開激戰。

  大雪紛飛,寒風徹骨,氣溫驟降至零下30多攝氏度。緊急入朝的第9兵團官兵衣著單薄,缺糧少彈。他們向裝備著最現代化武器、戰斗力強大的美軍陸戰第1師和步兵第7師發起猛攻。

  “我們的勝利是拼出來的!”91歲的志願軍老兵常宗信,當年是27軍79師司令部參謀,不知多少次夢裡回到70年前浴血拼殺的長津湖戰場,“太冷了,實在是太冷了。被凍死的戰友太多了,我的耳朵、鼻腔都被凍壞了,至今還有后遺症。”

  就是在這次戰役中,常宗信所在的27軍創造了令世人震驚的戰果——全殲美軍“北極熊團”。

  在志願軍的猛烈進攻下,美軍遭遇了“陸軍史上最大的敗績”,向三八線以南全線撤退。

  1950年11月7日至12月24日展開的第二次戰役,志願軍粉碎了“聯合國軍”佔領全朝鮮的企圖,徹底扭轉了朝鮮戰局。

  1951年上半年,志願軍與“聯合國軍”在三八線南北地區連續進行三次戰役,迫使美國當局調整朝鮮戰爭政策,謀求通過停戰談判結束戰爭。

  殘酷的戰斗中,志願軍在每一個陣地上都與敵人展開反復爭奪,大量殺傷敵有生力量。天德山、馬良山、金城川……志願軍的每一塊陣地都成為美軍士兵的墳墓。

  在戰場上,美軍使用了除核武器之外的所有新式武器,仍然無法佔到便宜。1953年7月27日10時,朝鮮停戰協定在板門店正式簽字。

  “聯合國軍”第三任總司令馬克·克拉克后來在回憶錄中寫道:“我成了歷史上第一位在沒有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美國司令官……”

  與克拉克的“失望和痛苦”相反,彭德懷則自豪地宣告:“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的立國之戰,是人民軍隊的立威之戰。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張幼明認為,在朝鮮戰場,我軍經受住了現代戰爭的嚴峻考驗,創造了以劣勢技術裝備戰勝優勢技術強敵的新戰法和新經驗,充分展現了我軍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錘煉出一大批能夠打贏現代戰爭的軍事人才。戰爭的洗禮,促進了我國軍事理論和軍事科學技術的發展,加速了我軍由單一軍種作戰向諸軍兵種聯合作戰轉變的進程,推進我軍進入了建設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強大軍隊的新階段。

  從抗美援朝的戰火硝煙中走來,今天的人民軍隊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正向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闊步前進。

  精神之戰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我們戰勝前進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動力”

  遼寧丹東,抗美援朝紀念館。

  自今年9月19日重新開放以來,全國各地游客和觀眾紛紛來到這裡,追思歷史,緬懷先烈。

  “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奏響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凱歌,而且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紀念館館長劉靜媛說,“這種精神,是我們戰勝前進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動力!”

  這是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的史詩——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70年前,正是在這種堅不可摧的精神力量鼓舞下,志願軍炮兵1師27團3營8連通訊員趙雲和戰友們一批批前赴后繼奔赴硝煙彌漫的朝鮮戰場。

  “我們要為國盡力,為國盡忠。”趙雲和戰友們堅信,他們將捍衛年輕共和國的安全與尊嚴。

  “祖國在我們的身后,人民在我們的身邊。”對祖國和人民深沉的愛,是志願軍將士的精神支柱。在志願軍出國作戰的日子裡,全國掀起聲勢浩大的抗美援朝運動。青年學生踴躍參軍,大批醫療隊和鐵路員工、支前民工開赴戰場,慰問信、慰問袋紛紛涌向前線,極大鼓舞了前方將士的斗志。與此同時,轟轟烈烈的捐獻飛機大炮運動也在全國展開。據不完全統計,僅僅一年時間,捐獻的錢款可購買戰斗機3710架。

  志願軍飛行員韓德彩就是駕駛著祖國人民捐獻的戰機飛上前線的。在一次空戰中,他擊落了美國空軍王牌飛行員費席爾。費席爾被俘后,一定要見見擊落自己的人。

  當費席爾見到年僅19歲的韓德彩時,忍不住問:“把我打下來,你可以得到多少獎金?”

  韓德彩把手指一伸:“5萬萬!”

  “5萬萬美金?”

  “不!5萬萬顆中國人民的心!”

  這是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的壯歌——

  15軍戰士邱少雲在作戰潛伏中,不幸被敵人的燃燒彈擊中。為了整個戰斗的勝利,他強忍烈火燒身的劇痛,一動不動,直至壯烈犧牲,年僅26歲。

  把邱少雲遺體抬下戰場的志願軍老戰士韓遠泉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老淚縱橫:“1.7米多高的人,遺體被燒得僅有70厘米左右,那情形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死鷹嶺,一個讓美軍膽寒的地方。1950年11月28日,在長津湖戰役中,志願軍20軍59師177團6連在零下30多攝氏度的極寒中堅守死鷹嶺高地,結果穿著單衣的125名官兵全部凍死在陣地上。

  冰天雪地中,官兵們犧牲后仍然保持著戰斗姿勢,有的緊握手中鋼槍,有的做著掏手榴彈的動作,有的持槍俯臥戰壕,猶如一個個隨時准備躍起的冰雕。

  這是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的樂章——

  上甘嶺,美軍的“傷心嶺”。激戰43個晝夜,敵人向這塊3.7平方公裡的高地發射炮彈190多萬發,炸彈5000余枚。在志願軍的頑強防御下,傷亡達到2.5萬的敵人終於撐不住了。志願軍展開決定性反擊,全部收復並穩固佔領上甘嶺陣地,徹底粉碎敵人進攻。

  戰后的上甘嶺,山頭被削低2米,翻起了1米多厚的碎石,抓起一把砂土就有十幾塊彈片。志願軍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防御作戰的奇跡。

  年輕的志願軍空軍搏擊長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氣,給號稱“王牌”的美國空軍以沉重打擊,擊落敵機330架,擊傷95架,創造了世界空戰史上的奇跡。

  志願軍將士在后期堅守陣地的戰斗中,常常幾天喝不上水,嘴唇干裂出血,還有人因在坑道時間太長患上夜盲症,但大家始終保持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在戰斗間隙講故事、演小戲,互相激勵斗志。大家想方設法布置自己的“陣地之家”,給自己的防炮洞起名叫“立功洞”“英雄洞”“抗美洞”“勝利洞”。

  這是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的篇章——

  20軍連長楊根思在連續打退美軍陸戰第1師8次進攻后,最后時刻抱起炸藥包與敵同歸於盡。楊根思被追記特等功,他所在連隊被命名為“楊根思連”,至今仍保留在人民軍隊的序列中。

  上甘嶺戰役中,著名戰斗英雄黃繼光舍身堵槍眼,為部隊反擊開辟勝利通道,被授予志願軍特級英雄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

  黃繼光犧牲后,毛澤東主席把他的母親鄧芳芝請到中南海做客,親切地說:“黃媽媽,你把黃繼光教育得好啊,教育他為人民服務。”

  共和國領袖與英雄母親的手緊緊握在一起。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也是一名志願軍戰士。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在敵機轟炸中壯烈犧牲。

  這是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的交響——

  1952年1月2日,朝鮮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裡。

  志願軍戰士羅盛教三次潛入冰冷的水底,用盡最后一絲力氣,救出朝鮮兒童崔瑩,自己則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那一年,他剛滿21歲。

  朝鮮人民在羅盛教犧牲的地方豎起了木牌,上面寫著:“生長在朝鮮土地上的人民,都應該永遠記著我們的友人羅盛教同志,學習他偉大的國際主義精神。”

  戰爭中,中朝兩國人民和軍隊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用鮮血凝成了偉大的戰斗友誼。志願軍將士在戰場上英勇殺敵,在平時愛護朝鮮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鮮人民的一針一線,全力幫助朝鮮人民。

  1958年,朝鮮領導人在歡送中國人民志願軍的盛大國宴上,充滿深情地說:“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留下了我們人民永遠不能忘記的偉大功績……你們所建立的偉大功勛,是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的榜樣,它將永遠載在進步人類的史冊上。”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她。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

  正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進行的“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有這樣一組數據:“在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先后有290余萬志願軍將士入朝參戰,經過兩年零九個月的浴血奮戰,共斃傷俘敵71萬余人,志願軍戰斗傷亡36萬余人……”

  志願軍先后涌現出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他們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不愧為祖國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堅強衛士,無愧於“最可愛的人”的光榮稱號。

  偉大的精神穿越時空,照耀中華民族前進的征途。

  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勝利走向勝利。經歷過抗美援朝戰火洗禮的中國,正意氣風發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此時此刻,一條永遠顛扑不破的真理再次在人們心底激蕩起萬丈豪情——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李宣良、梅世雄、徐揚、王琦  參與記者:汪偉、鄒明仲、張逸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02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