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盤點2020年軍備建設成果

2020年12月25日09: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空天軍裝備的圖-160戰略轟炸機

近日,俄國防部會同各軍區召開2020年度戰斗訓練總結會,俄總參謀長兼國防部第一副部長格拉西莫夫對年度俄聯邦武裝力量防務政策調整、各軍區及海外部隊戰斗訓練和部署情況進行講評。總體來看,在新版核安全戰略和極地戰略牽引下,俄軍不斷強化戰略制衡能力,並聚焦主要威脅優化戰略方向兵力部署,境外軍事影響力實現穩步提升。

調整關鍵領域發展戰略

今年3月,俄推出新版北極戰略,即《2035年前俄在北極的國家政策原則》,其中明確將北方艦隊升格為“第五大軍區”,並宣布將通過優化兵力編成部署,維護俄在北極地區的核心利益。年內,俄空天軍圖-160戰略轟炸機完成極地25小時戰略巡航,俄海軍艦艇編隊連續第9年巡航北極圈,俄空降兵在北極舉行史上首次萬米空降演練。俄北方艦隊在所屬第45空防集團軍內新組建1個防空師,進一步完善北極地區防空體系。俄媒體稱,在極地戰略牽引下,俄聯邦武裝力量正依托北方艦隊、統籌各軍兵種力量,加快該地區軍備建設,鞏固在北極戰略疆域的話語權。

6月,俄推出新版國家核遏制政策,明確提出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可考慮使用核武器,三位一體核打擊體系再度成為俄軍重點發展的戰略制衡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俄軍部分戰備訓練活動受到一定沖擊,但俄空天軍戰略轟炸機仍完成逾30架次的全球重點空域戰略巡航﹔俄戰略火箭部隊現代化武器佔比已達82%,97%的導彈發射班組處於隨時待命狀態﹔俄海軍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在太平洋海域成功發射4枚“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俄新一代海基戰略“彈艇合一”技術趨於穩定。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底舉行的戰略核打擊演習中,俄軍通過發射“亞爾斯”陸基洲際彈道導彈、“輕舟”潛射彈道導彈及空基遠距核巡航導彈,展示了戰略打擊實力。

優化各軍區軍力建設

會上,格拉西莫夫對俄軍全年戰斗訓練情況,特別是各軍區軍力建設情況進行系統總結。2020年,俄軍共組織1.8萬余場訓練活動。其中,西部軍區組織超過40場師旅團級演習和400余次營連級戰術演練,重點突出局部沖突下的防空襲作戰,以及電子對抗和反無人機戰術戰法演練。南部軍區累計組織200余場營連級戰術演習、20余次航空兵戰術飛行演練和30余次水面艦艇戰術演練,突出反恐作戰和海上集群作戰等課目訓練,並籌備舉行了“高加索-2020”戰略戰役演習。東部軍區舉行200余場各級別演習,重點研究多手段對抗無人機和巡航導彈的戰法。中部軍區開展800余場演習訓練,半數以上在夜間舉行,同時,史上首次組織兩支集團軍實施對抗性演練,模擬了大規模沖突背景下重裝部隊的戰場運用情況。

在提升戰備訓練水平的同時,俄軍著眼安全威脅樣式和部隊編成實際,對各軍區部隊力量結構進行調整優化。西部軍區和南部軍區作為應對北約威脅挑舋的主要戰略方向,擴編多支部隊。其中,西部軍區在聖彼得堡增編1個岸防導彈營,隸屬波羅的海艦隊,配備“棱堡”等現役主戰岸基火力打擊武器﹔南部軍區在黑海艦隊組建1支機動防空導彈團,擔負對克裡米亞等地的要域防空任務,該軍區所屬第4空防集團軍還在北奧塞梯擴編1個防空導彈團,以應對北約東擴可能帶來的空中安全威脅。東部軍區按照“旅改師”計劃,增編坦克團和摩托化步兵團各1個,並在堪察加半島和南千島群島方向擴編1支米格-31殲擊機大隊和1個S-300V4防空導彈旅,使東部戰略方向兵力布勢更趨均衡。中部軍區增配1個機動防空導彈團,進一步優化戰略預備力量編成結構。

格拉西莫夫表示,俄各軍區在演習訓練和戰備突擊檢查等活動中體現出較高的戰備狀態和戰斗力水准,俄聯邦武裝力量在各戰略方向任務遂行能力年內得到檢驗和提升。

加強海外部署拓展實力

俄媒體稱,2020年俄海外軍力建設部署取得成效。在敘利亞戰場,俄空天軍支援敘政府軍奪取伊德利卜戰場優勢和控制權,並於3月推動達成土敘停火協議﹔俄海軍與敘海軍在塔爾圖斯港和巴尼亞斯港舉行兩次聯合戰術演習,敘海軍兩艘導彈艇首次參加俄海軍在塔爾圖斯港舉行的海軍節閱兵式。俄在敘利亞乃至中東地區的軍事影響力顯著提升。

11月9日,俄斡旋促成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的停火協議,並沿拉欽走廊和雙方接觸線布設16個觀察哨,對停火情況進行監督。俄軍對高加索地區危機事態的快速響應,避免了西方對“俄傳統勢力范圍的染指與滲透”。

此外,俄海軍年內在蘇丹啟用海軍物資技術保障中心,駐扎300人,可保障4艘軍艦的靠泊補給或維修保養。俄還對駐吉爾吉斯斯坦的坎特空軍基地進行擴建,並計劃在集安組織軍力建設框架下對相關駐地設施進行升級完善。(石文)

(責編:陳羽、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