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飛地”強化導彈部署 俄與北約關系再吃緊

2020年12月25日11: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日,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2021年俄羅斯計劃繼續強化“飛地”——加裡寧格勒州的軍事力量,計劃在該地加強部署一個“棱堡”岸艦導彈營。

“飛地”的特殊地理位置及戰略價值

加裡寧格勒州與俄羅斯本土不相鄰,蘇聯解體后,加裡寧格勒州被俄羅斯繼承,但它與俄羅斯中間夾著波蘭和立陶宛,成為俄羅斯的“飛地”。

從軍事戰略上看,加裡寧格勒州相當於打入了北約防線后方,對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防線構成了威脅。如果在戰時,加裡寧格勒的駐軍向東可以沖破波羅的海防線,向西可以進攻華沙、柏林。

從地理距離上看,加裡寧格勒州到波蘭首都華沙僅400公裡,到德國首都柏林、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都為600公裡左右。本次俄羅斯計劃部署的“棱堡”岸防導彈系統,在配備“縞瑪瑙”超音速反艦導彈的情況下,可摧毀600公裡范圍內目標,這意味著北約至少四個國家的首都暴露在俄羅斯的直接火力打擊下。雖然有俄專家稱,加強在加裡寧格勒州的導彈部署是為了保護俄羅斯西部方向防護薄弱的領土,但這並不能讓眾多歐洲國家降低戒備。

此外,加裡寧格勒州還是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僅有的兩個不凍港之一,這對於日常的海上貿易和戰時的物資運輸都具有重要意義。

北約在俄羅斯周邊進行軍事圍堵擠壓俄戰略空間

今年以來,北約在俄羅斯周邊舉行了數次軍演:5月份在愛沙尼亞舉行“春天風暴”軍演﹔6月初在波蘭舉行“歐洲捍衛者-2020”聯合軍演,並同時在波羅的海舉行“波羅的海行動-2020” 聯合軍演﹔9月份更是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先是在格魯吉亞舉行“高貴伙伴”的年度聯合軍演,接著在立陶宛舉行“圖布魯克遺產-2020”軍事演習,最后美國海軍和北約部隊在黑海舉行海上和空中聯合演習。

除了軍演“秀肌肉”之外,北約還加強了在俄羅斯周邊國家的戰略部署。波蘭以及波羅的海三國都有北約駐軍,目前正建造軍事設施和訓練基地。今年八月,美國和波蘭完成了《增強防衛合作協議》的談判,將向波蘭增派約1000名駐軍,美國在波蘭的駐軍將達到5500人以上。

北約一方面進行軍演,另一方面加強俄周邊軍事部署,無非是想通過軍事上的圍追堵截把俄羅斯的勢力限制在其國土范圍內。對於北約的圍堵,俄羅斯則採用對稱回應的方式加強自己對周邊區域的控制。

俄羅斯強化“飛地”軍事部署反制北約

2013年前,俄羅斯為了回應北約在歐洲的導彈部署計劃,在加裡寧格勒州部署了具備核打擊能力的“伊斯坎德爾”導彈系統。2014年,俄羅斯在該地部署了兩套S-400地對空導彈系統。隨著俄羅斯與北約矛盾的不斷升級,從2016年開始,俄開始對加裡寧格勒州的軍事部署進行大規模更新。到目前為止,加裡寧格勒州駐軍的武器裝備已經煥然一新:裝甲部隊原有的T-72坦克被更先進、性能更優良的T-72B3M替代﹔岸陸導彈部隊配備了現代化的“棱堡”反艦導彈系統和“舞會”反艦導彈系統﹔海軍航空兵擁有蘇-24M、蘇-27、蘇-30SM戰機,戰術戰役導彈換裝了“伊斯坎德爾”導彈系統。除此之外,俄羅斯還對加裡寧格勒州駐軍進行了擴充。

俄羅斯此次在“飛地”增加部署“棱堡”岸艦導彈營后,加裡寧格勒州就擁有3套“棱堡”岸艦導彈系統。在1.5萬平方公裡土地上部署如此數目的導彈系統,足以體現加裡寧格勒州對於俄羅斯的重要性。

加裡寧格勒州這個“前哨站”的存在,很大程度緩和了俄羅斯本土所面臨的軍事壓力,在俄羅斯與北約未來的軍事博弈中,“飛地”——加裡寧格勒州將進一步凸顯作用,成為俄羅斯抗衡北約的王牌之一。(馬建光 陳澤坤 趙俊楠 龔逸青)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