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羅斯“匕首”超高音速導彈有何獨特之處?

2020年12月30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近日,俄國防部決定為北方艦隊海軍航空兵裝備“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系統。報道稱,北方艦隊將把“匕首”系統的高超音速空對地導彈安裝在米格-31戰斗機上,這些戰斗機將部署在北極圈內摩爾曼斯克州的蒙切戈爾斯克市。作為超高音速導彈家族的“領軍人物”,“匕首”有哪些獨特之處?俄軍又為何最先提供給北方艦隊呢?

“匕首”作為由陸基戰術彈道導彈改進而來的空基彈道導彈,其最大的特色和優勢則是出色的突防能力。俄方宣稱該型導彈的最大速度可達10馬赫,面對這種突防階段的速度,防空系統的攔截率幾乎為0。除此之外,該型導彈的彈道全程可以調整,彈道軌跡捉摸不定,這使得攔截難上加難。由於採取了空射的方式,導彈發射時便具備較高初速和勢能,因而相較於地面戰術導彈數百公裡的射程,“匕首”擁有約2000公裡的射程。而匕首本身的搭載平台為米格-31重型高速截擊機,通過多次空中加油的方式,“匕首”將會擁有極大的可達范圍以及極高的機動速度,真正成為隨時插入心臟的“匕首”。

對於美國的反導體系來說,“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系統的多變彈道,極高的突防速度將是面臨的主要難題。在近幾年裡,美國能夠研發出有效攔截“匕首”的反導系統的可能性不大。既然無法直接攔截突防階段的導彈,美軍可能會考慮在導彈發射之前完成攔截,即對發射平台進行打擊。然而想要做到這一點也很困難,因為挂載“匕首”的是有著極高巡航速度的米格-31。這種高速截擊機由米格-25改進而來,最大速度可達2.8馬赫,速度甚至高於以高速突防能力著稱的圖-160轟炸機,具有很強的突防能力。總而言之,不論是從導彈本身還是其搭載平台,“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系統都是對美方反導體系的一個巨大威懾。

事實上,作為俄羅斯海軍的主力艦隊,北方艦隊擁有俄羅斯最強大的水面機動力量和保障力量,因而俄羅斯將“匕首”導彈系統優先部署到北方艦隊,也是比較合乎自身戰略需求的舉措。

近年來,俄羅斯在以超高音速武器為代表的新式武器領域收獲頗豐。超高音速導彈憑借其極強的響應能力、突防能力及打擊能力會在現代戰爭中佔據極其重要的地位。畢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全力發展超高音速武器的俄羅斯無疑會享受到這類武器極高的紅利。

從“匕首”的背后,我們看到了俄軍主要武器的現代化進程在有條不紊前進。無論是“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先鋒”高超音速導彈,還是“努多利”機動式反衛星系統與“佩列斯韋特”激光武器,甚至還有“波塞冬”核動力水下無人潛航器。盡管仍然面臨著或多或少的窘境,但俄羅斯的軍事力量發展的腳步並沒有停滯。(饒雨峰 錢立煒 陳亦豪 梅育源)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