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累計海上作業超1000天 安全航行22萬余海裡

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圓滿完成2020年度任務

2021年01月03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記者2020年12月31日從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獲悉,2021年新年鐘聲即將敲響之際,遠望3號船和遠望6號船已圓滿完成年度任務,向著祖國方向疾馳。隨著中國航天2020完美收官,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也為年度任務劃上一個完美句號。

2020年,遠望號船在遠離祖國的浩瀚大洋上,用無線電波搭建起一條條“天梯”,為飛船、衛星成功飛天保駕護航。遠望號測控船隊先后完成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天問一號發射、嫦娥五號任務、長征八號運載火箭首飛等15次航天器海上測控任務﹔遠望號運輸船隊圓滿完成5次火箭海上運輸任務。兩支船隊累計海上作業超過1000天,安全航行22萬余海裡。

作為我國航天測控網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遠望號船隊駛入升級換代的“快車道”。我國第三代航天遠洋測量船遠望6號船進行了第一次中修技術改造,累計安裝大型天線10余套,新增設備110余套,測控能力大幅提高,測控范圍不斷擴大。

據了解,2021年元旦過后,將有多艘遠望號船接續出海,開啟新的航程。

(責編:吳兆飛、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