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以聯手強化對伊朗軍事施壓

2021年01月06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被襲殺一周年之際,美國和以色列不斷強化對伊朗軍事施壓力度,導致中東地區局勢驟然趨緊。

美國全方位示強

綜合來看,美國近期對伊朗的軍事示強舉動主要包括以下3個方面。

高調威懾。美海軍中央司令部近日發布消息稱,美海軍“佐治亞”號核潛艇和兩艘巡洋艦於2020年12月21日穿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波斯灣。美國媒體稱,美海軍主動披露核潛艇的部署情況實屬罕見。另據美軍方2020年12月30日消息,美空軍兩架可攜帶核武器的B-52戰略轟炸機當天飛往中東地區,這是美軍在一個月內第二次採取此類行動。美軍聲稱此次飛行意在“強調美軍方對地區安全的承諾,並展示美軍在短時間內迅速部署壓倒性戰斗力量的能力”。

舉行軍演。近期,美海軍、空軍與沙特皇家空軍、海軍在波斯灣舉行聯合演習。據統計,雙方在2020年已累計舉行5次聯合演習。美國政治家網站援引一名美軍方官員的話稱,美軍正在加強在中東地區的力量。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稱:“我們必須保持姿態,致力於應對任何突發事件或反對任何所謂的侵略。”

忙於備戰。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2020年12月31日報道,美現任總統特朗普計劃在離開白宮前制造更多混亂,其中包括下令向伊朗開戰。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在社交媒體上披露稱:“特朗普和他的團隊不斷向海灣地區派遣軍事力量,來自伊拉克的情報顯示,美國可能在籌劃制造戰爭。”扎裡夫補充道,一旦美國對伊朗的人員和設施發動攻擊,伊朗將採取自衛行動。

對於美國近期頻繁的示強舉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侯賽因·薩拉米在1月1日舉行的蘇萊曼尼遇難周年紀念活動上表示,伊朗已做好捍衛國家獨立、維護國家重大利益的准備。

以色列發出威懾信號

作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以色列近期也加大對伊朗威懾力度。

據中東媒體報道,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2020年12月17日訪問以色列,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以色列國防軍高層商討“多個與伊朗相關的議題”。外界評論認為,雙方此舉旨在協調針對伊朗的聯合行動,防止伊朗對以色列實施打擊。

另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一艘以色列海豚級潛艇近日在埃及的批准下,經蘇伊士運河和紅海前往波斯灣水域。海豚級常規動力潛艇排水量2000噸,可攜帶射程達1500千米的“渦輪突眼”巡航導彈。外界評論認為,海豚級潛艇排水量不大,但裝備有可對陸攻擊的巡航導彈,能與美國“戰斧”巡航導彈形成配合,對伊朗進行打擊。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稱,此次威懾巡航行動表明以色列正在加緊備戰。

此外,以色列官方近期公布了一系列使用人工智能技術的現代戰斗系統,包括小型無人機、機器狗和自動目標識別系統等。以自動目標識別系統為例,該系統不僅可將觀察目標進行分類,還可為決策過程提供服務。據悉,以色列已將上述人工智能技術運用到主戰坦克等武器平台上。外界評論認為,在伊朗與以色列矛盾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以色列高調展示前沿技術研發進展,旨在向伊朗發出強烈威懾信號。

對於以色列的示強舉動,伊朗予以明確的口頭警告。據《德黑蘭時報》報道,伊朗外交部發言人2020年12月28日表示,“海灣地區對於伊朗的重要性眾所周知,以色列一旦越過‘紅線’將給自身帶來巨大風險”。

中東局勢堪憂

總的來看,美以與伊朗的軍事對抗正在逐步發酵,或將持續影響未來美伊戰略博弈乃至中東安全形勢。

其一,伊朗或將“剛柔並濟”。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1月2日報道,伊朗原子能機構主席阿裡·阿克巴爾·薩利希表示,伊朗已致函其維也納代表處,將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交有關准備將濃縮鈾豐度提高至20%的通知信。同時,作為對蘇萊曼尼和法赫裡扎德之死的報復,伊朗不排除對以色列重要軍事目標或人員實施打擊。

在高調示強的同時,伊朗未來也可能利用美當選總統拜登上台之機,尋求緩和美伊關系。考慮到未來美國同其合作的可能性,伊朗或將保持克制和戒備態度,採取有限報復和戰略忍耐,觀望未來局勢。

其二,美當選總統拜登面臨“進退兩難”。美現任總統特朗普在任4年,讓美伊關系傷痕累累,雙方對峙逐漸升級,伊核協議前景不明。外媒認為,在國內對拜登抱有極高期待的情況下,特朗普近期對伊朗的高調示強舉動意在營造一個“捆住拜登手腳使其無能為力”的氛圍。美國中東觀察網站評論認為,在內外雙重壓力下,未來拜登政府的對伊政策既難摒棄特朗普的“外交遺產”,也難在短期內恢復與伊朗在奧巴馬時代的“蜜月期”。

其三,中東迎來“新舊交替”。近期,美國著名學者史蒂夫·庫克在《外交事務》雜志上發文,呼吁拜登政府糾正過去20年來歷屆美國政府在中東問題上的失誤,確保美國“重返中東”。美國或將在鞏固現有軍事存在的基礎上,以動態部署軍事力量、強化演訓戰備活動、加大對盟友軍事支持力度等方式,在中東地區保留一支適度規模、高度戒備的作戰力量。未來,美國、伊朗等國在中東的戰略博弈或將呈現新格局。(楊忠潔)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