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伊朗圍繞伊核協議的博弈升級——

美伊緊張關系加劇

本報駐美國記者  李志偉
2021年01月06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美軍在中東動作頻頻,美伊緊張關系加劇。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1月3日表示,美國“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將改變返回美國的計劃,繼續部署在海灣水域待命。此次航母部署計劃變更,正值伊朗前高級將領蘇萊曼尼遭美軍空襲身亡一周年。中東多國民眾連日來舉行集會,譴責美國刺殺行徑。伊朗4日還宣布,已開始把濃縮鈾豐度提高至20%。分析認為,美伊一系列動作表明,兩國圍繞伊核協議的博弈進一步升級。

據美國媒體報道,兩架美軍遠程戰略轟炸機於去年12月30日飛往中東地區,這是美軍一個月內第二次採取此類行動,意在“阻止伊朗攻擊美國與盟友在中東地區的目標”。美國海軍發表聲明稱,一艘導彈核潛艇近日在兩艘軍艦的護送下通過霍爾木茲海峽,聲明還強調了潛艇作戰能力的細節。

針對美國軍方近日在伊朗周邊地區的軍事活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表示,伊朗已經做好了充分准備,應對來自美國的任何軍事壓力。他說,伊朗革命衛隊已配備智能水雷、新一代無人機等先進設備,會對任何威脅國家安全與利益的行動進行“果斷而強有力的打擊”。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說,美國應為其在中東地區可能採取的任何冒險行動承擔后果。去年12月底,伊朗司法機構將涉嫌參與暗殺蘇萊曼尼的美國人名單增至48人。

美國自2018年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之后,恢復並不斷追加對伊制裁。2020年,美國繼續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度,給伊朗人民生活造成很大困難。伊朗總統魯哈尼此前表示,美國的制裁令伊朗難以獲得應對疫情所需的物資。

分析人士認為,美政府執意採取行動加劇美伊緊張局勢,目的是影響伊核協議的未來走向。一些政治評論員指出,美國現政府和以色列試圖抓住最后“窗口期”加大對伊朗施壓,為美國下屆政府重回伊核協議設置更多障礙。

伊朗政府發言人阿裡·拉比埃1月4日表示,伊朗已開始把濃縮鈾豐度提高至20%,並已向國際原子能機構通報。這是伊朗自2019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后第二次提升濃縮鈾豐度,達到國際原子能機構規定的民用級濃縮鈾豐度上限。美國《紐約客》雜志網站評論說,目前各方的姿態讓伊核協議重回軌道的走向“變得更為復雜”。

(本報華盛頓1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16 版)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