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F-35戰斗機“全速生產期”遭推遲

2021年01月08日09: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動力”網站報道,美國防部近日正式宣布,將無限期擱置全速生產F-35戰斗機,這對於一直飽受詬病的F-35戰斗機項目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

宣布無限期擱置

據介紹,美國防部關於是否讓F-35戰斗機從初始低速生產轉為全速生產的決定,原本應在2021年3月以前作出,但美國防部負責採購事務的副部長艾倫·洛德2020年12月31日宣布,五角大樓已決定無限期擱置F-35戰斗機全速生產的日期。

美國媒體認為,此番決定主要是因為美國內疫情嚴重,導致F-35戰斗機從測試到生產的許多環節出現延誤。該型戰斗機要想進入全速生產階段,就必須滿足維修保養等方面的要求,但目前還無法實現。

據悉,F-35戰斗機項目的維修保養問題,源於其在聯合模擬環境中運行測試的延誤。聯合模擬環境測試是該項目的一個關鍵環節,約需1個月時間來實施。該環節原定於2017年啟動,后因種種原因多次推遲。最新消息顯示,直到2021年中后期,F-35戰斗機也不大可能進入聯合模擬測試階段。

F-35戰斗機項目發言人杰西卡·麥克斯韋爾表示:“測試中的最新延誤是受到技術挑戰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海軍航空站的聯合模擬環境設施竣工進度落后於計劃,該基地負責評估F-35戰斗機對抗高端防空系統的能力,包括未來10年對手可能部署的飛機和導彈等。”

項目前景堪憂

五角大樓此次宣布無限期推遲F-35戰斗機全速生產,對該項目來說無疑是一個重大打擊。此前,該型戰斗機已飽受詬病。F-35戰斗機聯合項目辦公室主任馬特·溫特表示,在已交付給美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和國際客戶的F-35戰斗機中,隻有51%適於飛行,較老批次的飛機存在可靠性問題。

此外,澳大利亞從美國購買的100架F-35A戰斗機因射擊瞄准機制和軟件存在問題,無法參與作戰行動。去年1月,一份來自美軍運營測試與評估主任辦公室的報告証實,F-35仍有873個未解決的缺陷,而且經常出現新問題。

外界評論認為,雖然F-35戰斗機項目停留在低速生產階段,但產量不算太低,迄今已累計交付600余架,僅去年一年就交付123架。未來,F-35的生產數量可能達3200架,該項目的具體動向仍需進一步關注。(楊淳)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