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阿富汗和談重啟難解困局

2021年01月13日08: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1月7日報道,塔利班卡塔爾代表處代表穆罕默德·納伊姆聲明,阿富汗和塔利班已於5日在卡塔爾多哈開啟第二輪和平談判。阿富汗和談代表稱,此次談判的重點將放在結束暴力和未來政府的結構上。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於2020年9月在卡塔爾啟動首輪談判。2020年11月,有外媒報道稱,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在簽署協議問題上獲得進展,就談判程序達成共識。2020年12月初,雙方商定和談程序,但阿富汗局勢並未因此得到改善。

近期,阿富汗多地發生襲擊事件。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於2020年12月20日、22日、23日和26日連續發生多起爆炸襲擊事件,僅26日一天就發生4起,造成4人死亡、4人受傷。2021年1月2日,阿富汗東部楠格哈爾省一處安全檢查站遭塔利班武裝人員襲擊,造成8人死亡,6人受傷。當天,塔利班武裝分子還在赫拉特省劫持一輛載有45人的客車。1月6日夜間,阿富汗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東郊一處安全檢查站遭塔利班武裝人員襲擊。交火中,14人死亡,9人受傷。同日,一名與塔利班有聯系的阿富汗國民軍士兵,在打死7名阿富汗國民軍士兵后攜帶槍支彈藥逃離。

雖然和談取得一定進展並仍在推進,但阿富汗國內局勢未得到有效改善。

在和談已確定談判程序、即將進入實質性談判階段的關鍵節點,塔利班近期加強襲擊力度,意圖在談判桌上迫使阿富汗政府作出更多讓步,確保塔利班未來在阿富汗佔據優勢地位。不過,數十年戰亂也讓塔利班意識到,盡早實現阿富汗國內和平,不僅是阿富汗人民的緊迫需求,也是塔利班內部大部分派別和成員的需求,因此襲擊活動並未擴大。

針對塔利班的襲擊活動,阿富汗政府和安全部隊進行回擊,但也較為克制。阿富汗政府和安全部隊實力較弱,在軍事方面難與塔利班抗衡,特別是在美軍逐步撤離的情況下,阿富汗安全部隊得到的支持逐漸減少。同時,如果追究塔利班制造襲擊事件的責任,並發起相應軍事行動,雙方沖突可能進一步擴大,將對正在進行的和談產生負面影響。

目前,盡管阿富汗國內局勢錯綜復雜,但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都不願看到和談破裂。然而,在和談進入敏感的實質性談判階段后,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之間的沖突就像隱藏的地雷,一旦失控,很可能逆轉和談進程,導致和談破裂,阿富汗可能再次陷入大規模戰亂中,不僅使飽經戰爭磨難的阿富汗人民再遭戰火荼毒,也會對地區形勢造成惡劣影響。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應當拿出誠意,協商合作緩和國內局勢,為和談創造有利的環境和氛圍,國際社會也應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確保阿富汗早日實現長期和平與穩定。(張樂凱 董爚)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