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接連大火燒毀美軍管理“先進”面紗

2021年01月14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20年7月14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海軍基地,直升機參與“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的滅火工作。 資料圖片

當地時間2020年12月23日晚,美國海軍陸戰隊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軍事基地突發大火,導致該軍事基地被焚毀,多人喪生。

整個2020年,美軍似乎都與大火“難舍難分”:6月美軍駐日本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發生大火﹔7月,先是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港口維護的“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起火,再是正在諾福克海軍基地接受整修的“基薩奇山”號兩棲攻擊艦發生火災,最后是最新型福特級“肯尼迪”號航母發生火災﹔而后,8月美海岸警衛隊“希利”號破冰船起火,9月美海岸警衛隊一艘巡邏艇起火,10月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卡森堡軍事基地起火,12月美軍派往中東“秀肌肉”的B-52轟炸機也發生了火災。

安全管理上有一個著名的理論——“海因法則”,即:每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輕度事故和300件潛在隱患。美軍持續不斷的火災暴露出其在軍事部署、人員素質、訓練管理等方面存在嚴重漏洞與隱患。

疫情肆虐卻又窮兵黷武

去年12月23日,美國網站報道稱,根據美國國防部當天公布的數據,美軍部隊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已超過10萬,且感染人數仍呈快速上升趨勢,僅此前兩天就新增1608例感染病例。

正常來講,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美軍應採取加強人員管控、暫停或延緩部署調整、適當減少或取消部分軍事訓練、降低作戰任務強度等措施。

然而,美軍卻幾乎完全不顧疫情暴發態勢,打著應對“大國競爭”的旗號,持續加強海外軍事力量部署,在全球掀起了更為激烈的軍事對抗。這就使美軍內部產生嚴重矛盾。一方面,很多人員處於被隔離或醫治狀態,人手嚴重不足﹔另一方面,美軍高強度的作戰和訓練任務,需要極高的戰備率和出勤率,延長工作時間和任務周期成了迫不得已的選擇。大量美軍持續處於緊張和疲憊的狀態,很容易發生紕漏與疏忽。

人員素質下降且訓練不足

美軍強調以“美國優先”重塑國際秩序與大國格局,使作戰任務與風險等級不斷提升,導致兵員不足、人才流失以及訓練不足問題突顯。

近年來,為彌補人員缺口,美軍主動降低征兵標准。相關數據顯示,自2003年起,美國征兵機構共招募12.5萬名有前科的人員入伍。而霍普金斯大學一篇《美軍優秀人才的流失問題及解決之道》的報道則指出,不斷的戰場部署和失敗的人事政策趕走了美軍部分最優秀、最聰明的軍官。

此外,美軍為節省成本並保持紙面上的人員在崗率,持續壓縮專業訓練機構的培訓時間,導致初級軍官和士兵上崗后並不具備執行相應任務所需的業務技能和心理素質。在調查“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起火原因時,美國軍方人士就曾指出,由於作戰人員不足,處於升級或大修期的軍艦上的水兵經常會被調派到其他艦艇輪崗,剩下的往往是經驗不足、缺乏訓練的人員,這些人員在遇到突發狀況時難以作出及時和正確的反應。

管理混亂且腐敗滋生

很長一段時間裡,美軍一直被認為是安全管理標准化、規范化的代表。然而,美國軍方在對2020年7月份連續發生的3起軍艦失火事故調查中發現,軍艦改造這樣的復雜系統工程,居然沒有充分的事故預防措施,存在嚴重的管理失職。加利福尼亞州軍事基地起火原因雖還未披露,但大火發生在軍事基地內,美軍不僅沒能在第一時間控制大火,還導致火勢向周邊村鎮蔓延,足以証明美軍在日常管理和事故預防處理上存在嚴重不足。

更耐人尋味的是,這背后可能存在根深蒂固的腐敗問題。《福布斯》雜志曾這樣描述美國造船廠的情況:“關鍵通道充滿了電纜和其他易燃材料”“以犧牲安全為代價,數十億美元流入了腐敗的口袋”“失火后再修一次,回扣更大”……美軍諸多行動都需要防務承包商提供支持,如果真如《福布斯》雜志描述的那樣,那麼接二連三地發生火災也就不足為奇了。(姚小鍇 王可杰)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