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五角大樓發布反小型無人機戰略

2021年01月15日08: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防務新聞”網站等多家媒體報道,五角大樓1月7日發布反小型無人機戰略文件,強調各軍兵種要加強聯合反小型無人機訓練、制定聯合反制無人機條令,並要求美軍方、本土機構、駐外機構聯合制定保護協議,徹底解決小型無人機威脅問題。

強調打造聯合能力

報道稱,此次發布的戰略文件由美陸軍下屬的聯合反小型無人機系統辦公室制定。該辦公室負責統籌美軍的反小型無人機活動,設立伊始的主要任務是“整合超過40種反小型無人機系統,用於滿足中東沖突中的緊急需求,並利用相關技術研發一批臨時系統”。

在這份戰略文件中,美軍提出3個目標。一是通過創新和協作強化聯合部隊能力,保護在本土和突發事件地點的美軍事人員、資產和設施﹔二是研究各類解決方案,確保美軍能夠安全可靠地執行各項任務,並阻止對手實現既定目標﹔三是建立並強化美軍與盟友、伙伴國的關系,以保護美國家利益。

為實現上述目標,美軍提出3項具體舉措。一是提升部隊戰備水平,最大限度提高當前的反小型無人機能力,並“基於風險”推進作戰能力建設﹔二是從條令、訓練、裝備、教育、人員、設施和政策等方面構建聯合能力,並發展反小型無人機作戰概念和理論﹔三是打造專業化團隊,同時創建新的伙伴關系,並擴大信息共享,以應對新出現的小型無人機挑戰。

研發反無人機裝備

分析人士指出,從近期情況看,除發布反小型無人機戰略文件外,美軍在反無人機裝備研發運用方面也邁出實質性步伐。

人工智能武器方面,據美國媒體報道,美軍正在研發由人工智能驅動的反無人機系統“無人機哨兵”。美陸軍未來司令部司令約翰·穆雷宣稱,未來戰場充滿混亂和不斷變化的復雜信息,需要快速分析和判斷,為此,美陸軍決定將人工智能技術融入反無人機武器系統。

激光武器方面,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的“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統,近期在為美空軍進行演示時摧毀多架固定翼和旋翼無人機。美國媒體評論認為,“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統在網絡環境中運行,可與指揮控制系統和雷達傳感器實現連接,接受實時監控,從而提升作戰效率。

輕型武器方面,美軍工企業近日演示了通過非致命彈藥對付小型無人機,這些地對空彈藥長約40毫米,可從定制的多管地面發射器發射,並配有目標檢測和跟蹤系統,打擊精度較高。此外,美軍還在研發反無人機槍,以打擊移動速度較慢的無人機。

挑起相關領域競爭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會以這份新出台的戰略文件為契機,要求五角大樓在今秋實戰部署反無人機系統,並在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增加超過4700萬美元的反無人機經費。可以預見,未來美軍在反無人機實戰化運用方面將邁出更大步伐。

在此影響下,世界多國軍隊紛紛加快推進反無人機作戰力量建設。據俄國防部網站消息,俄軍2020年在無人機領域的軍費開支超過130億美元,主要用於加強軍用無人機與反無人機的技術研發。俄國防部副部長阿列克謝·克裡沃魯奇科近日表示,俄羅斯正在建造用於打擊無人機的激光系統。英國等國也十分重視反無人機防御系統建設。出於自身戰略利益考量,世界多國或將在反無人機領域展開更為激烈的競爭,通過實現技術領先提升作戰效能,相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楊淳)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