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黑龍江省評出10位“最美龍江國動人”

奮斗的人生最美麗

2021年01月22日09: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黑龍江省軍區數據信息室助理工程師李兆雅(右二)獲評“最美文職人員”后,和戰友交流獲獎感受。呂衍海 攝

1月13日,黑龍江省“2020·最美龍江國動人”評選結果揭曉,10名奮戰在武裝戰線的工作者被評為“最美龍江國動人”。

據悉,這次活動共設置“最美現役軍人”“最美文職人員”“最美專武干部”“最美基干民兵”“最美職工”5類獎項,評選出的10名獲獎者,長年累月扎根基層取得豐碩成果,在遂行重大任務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都是軍政素質過硬、道德品質高尚、忠誠國防事業、具有深厚群眾基礎的先進典型。

“先進典型就是閃亮的’金子’,隻有挖掘出來,讓他們放光放亮,才能起到示范感召作用。”省軍區政委傅永國告訴記者,評選活動讓榜樣立了起來,讓典型樹了起來,讓干勁鼓了起來。

兵之勝在於篡卒。近年來,黑龍江省軍區以抓基層打基礎為重點,堅持心往下沉、力往下使、物往下投,突出鍛造一線尖兵,各個領域、各個層次涌現出一大批奮發有為的先進典型。

“當兵就要做’雷鋒式’好戰士。”這是“最美現役軍人”、四級軍士長李杰入伍時的夢想。入伍13年,李杰始終以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作為直屬單位勤務汽車分隊班長,他在戰友生病時主動陪送醫院、幫忙取藥﹔在戰士情緒低落時,主動談心交流、解開思想疙瘩。他還熱心公益,義務捐獻血小板10余次,13年裡定期給貧困山區學生捐款捐物。“我願做軍營’一團火’,溫暖戰友獻真情。”面對贊許,李杰動情地說。

情系強軍夢,胸懷大國防。“最美基干民兵”宋純強是雙鴨山市寶山區育人小學校長,他2016年任寶山區民兵排排長后,組織人員編寫國防教育教材,在育人小學的每個年級編建一個國防班,聘請13名老兵擔任校外輔導員……“強軍路上,你信念如磐、步履鏗鏘,像一塊基石鋪在哪裡都堅實,像一盞明燈立在哪裡都發光。”頒獎典禮上,評委會向宋純強的致辭充滿敬意。

“要選就要選出過硬的,要評就要評出讓人服氣的。”省軍區司令員夏俊友介紹,“最美龍江國動人”評選活動已開展兩屆。今年,他們把評選活動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兩個主題教育活動一同部署推進,堅持深入基層尋訪考察、軍地多部門聯合審核,確保推薦評選的典型都是扎根在基層、工作在末端、奉獻在一線的工作者。

“最美專武干部”、綏芬河市綏芬河鎮武裝部長李長新就是尋訪考察時發現的過硬典型。去年初,百年古城綏芬河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李長新帶領民兵沖鋒在一線,對轄區3900余戶逐一排查,對從高中風險地區返綏的300余人,立即採取閉環管理接送方式隔離,及時阻截了病毒擴散。得知入選“最美專武干部”,李長新激動地說:“黨把基層武裝工作交給我,我就要干出個樣子來,向黨和人民交上優秀答卷。奮斗的人生最美麗!”

連日來,隨著軍地媒體的聯合宣傳,10位“最美龍江國動人”的感人事跡傳遍龍江大地,掀起學習宣揚熱潮。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