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立功受獎送喜報 十裡八鄉成美談(國防視線)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01月24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楊根思連”班長聞樂與家人懸挂二等功喜報。
  季 鵬攝

  浙江德清縣上柏村村民周明弟夫婦分享兒子周炎煒的二等功喜報。
  謝尚國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前不久,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聯合印發《立功受獎軍人家庭送喜報工作辦法》,這是構建軍人榮譽體系的具體舉措。該辦法出台后,送喜報工作得到進一步規范,讓軍人軍屬的榮譽感得到彰顯,營造出尊重關愛功臣模范的濃厚社會氛圍。

  

  “喜報送到家裡,我們倍感光榮!希望兒子繼續在部隊好好服役,保家衛國再立新功!”

  服役期間,西藏日喀則軍分區某部四級軍士長李剛榮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日前,吉林通化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聯合軍地有關部門將立功喜報送到家中,李剛的父親笑得合不攏嘴,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一張喜報分量重,一場儀式作用大。送喜報工作發源於革命戰爭年代,對於激發士氣、崇尚榮譽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做好繼承和發展,更好服務部隊備戰打仗,十分必要。近年來,各地廣泛開展送喜報活動,取得良好效果。隨著工作的深入、形勢的變化,送喜報工作需要進一步規范,確保把好事辦好。《立功受獎軍人家庭送喜報工作辦法》印發后,各地為立功受獎軍人家庭送喜報工作陸續展開。隆冬時節,一張張喜報的送達,讓深情暖意流淌在軍人軍屬的心間。

  一人當兵,全家光榮

  “我們村也出了個大‘明星’!”1月7日,湖南省洞口縣黃橋鎮復興村,火箭軍某旅參謀劉夢海家中,親朋好友不住夸贊。

  劉夢海先后參加全軍、火箭軍10余項重大任務,在部隊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立功受獎送喜報,十裡八鄉成美談。在送喜報儀式上,軍地有關部門組成的慰問團舉著橫幅,敲鑼打鼓放鞭炮將喜報送到劉夢海家中,鄰裡鄉親組成腰鼓隊、秧歌隊上門祝賀。

  “為突顯送喜報的‘儀式感’,我們軍地部門齊上陣,採用敲鑼打鼓、懸挂橫幅、為軍屬佩戴綬帶和大紅花、照合影等簡朴、喜慶、庄重的形式,將喜報送到立功受獎軍人家中,讓榮譽不再‘靜悄悄’。”洞口縣人武部政委譚小勇介紹。

  一人當兵,全家光榮。這份光榮,既屬於立功受獎的軍人,也屬於千千萬萬默默付出的軍屬。

  去年12月25日,湖北省赤壁市,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將立功喜報送到武警河南總隊戰士田凱家屬手中。村口,鄉親們拉起長隊站在路兩旁,安靜的村子熱鬧起來。

  田凱2008年入伍,現任班長,曾圓滿完成多次新兵訓練任務。因疫情影響,加上帶兵訓練任務重,田凱去年一整年沒顧上回家探親。這次,在部隊領導的關心與“命令”下,田凱才回到妻子和孩子身邊。田凱看著熟睡的孩子又愧疚又激動,他把喜報輕輕放在孩子身邊,作為特殊的“見面禮”。

  “官兵守國家,家屬守小家。軍人家屬往往要承擔更多的家庭責任,向你們致敬。”為田凱家送喜報的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負責人說。

  鼓舞士氣,矢志強軍

  冬季的帕米爾高原,積雪深厚,冰峰聳立。

  “兒子,你‘三等功’的喜報,人武部敲鑼打鼓給送過來了,可熱鬧了!”1月7日,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邊防連上士侯雲寶巡邏剛歸來,便接到父親打來的報喜電話。侯雲寶家住四川南充營山縣新店鎮高關村。軍地部門領導驅車20余公裡,前往高關村送喜報,這讓長年駐守在雪域邊關的侯雲寶內心感動不已。

  脫下巡邏裝具,臉上挂著高原紅的侯雲寶,露出了燦爛的笑容。他激動地說:“感謝軍地各方關心,我一定會繼續行走在風雪巡邏路上,大力發揚喀喇昆侖精神,在崗位上練強戍邊本領,為守好祖國西大門再建新功。”

  “立功受獎送喜報,能有效激發官兵矢志強軍動力、營造參軍報國風尚,必將助力軍隊聚焦主責主業、聚力練兵備戰,加快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該軍分區政治工作部主任瞿剛表示。

  實實在在的尊崇,溫暖著大家的心。廣大青年紛紛表示,要向榜樣學習,努力提升自己各項素質,不負青春年華。

  “我心裡一直就有個軍人夢,在大一時便加入了學校的國防預備隊,積極參加軍事訓練,從點滴中培塑軍人作風。”漯河職業技術學院大學生潘偉行說。

  新一年的征兵工作已經展開,立功受獎軍人的事跡、送喜報濃濃的“儀式感”,給征兵工作做了很好的宣傳。自打學校電子屏上播放軍地聯合送喜報的視頻后,潘偉行和同學們每天吃過飯都會駐足看上一陣子,一種榮譽感、自豪感油然而生,為立功受獎的軍人感到驕傲,希望自己也能早日邁入綠色軍營。

  細化措施,關愛尊崇

  “現在盼望兒子早日成家!”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的李桂勇在部隊榮立三等功,在送喜報儀式上,他父親說出了心願。

  當地退役軍人事務局負責人說:“我們也是桂勇的‘家人’,婚戀問題我們一起想辦法,我們爭取在七夕節舉辦一場相親聯誼活動,為現役、退役適齡單身青年搭鵲橋。”

  李桂勇父母聽到要幫自己兒子解決婚戀問題后,笑得合不攏嘴:“太好了!盼著雙喜臨門。”

  擁軍優撫、關愛功臣,不只是送喜報到家,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多點發力、多措並舉,走訪慰問、熱心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積極落實立功受獎軍人家庭有關待遇,切實提高立功受獎軍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對立功受獎軍人父母、配偶子女進行免費體檢,建立“一對一”的聯系制度並幫助解決家庭困難﹔利用光榮院,為當年獲得三等功以上獎勵的現役軍人父母提供療養服務﹔組織志願者為榮立二等功以上的現役軍人家庭提供志願服務……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通過實實在在的舉措,把溫暖送給廣大退役軍人和現役軍人家庭。

  對於這些擁軍優撫舉措,網友紛紛表示:“中國軍人,值得這樣的‘排面’和優待”“是驕傲的感覺,看得我也想去當兵”……

  “這些舉措有利於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營造關心軍人軍屬、尊重關愛功臣模范的濃厚社會氛圍。既要讓軍人犧牲奉獻得到社會認同,又要讓軍屬共享尊崇榮光,這關乎軍心士氣,影響千家萬戶。相信在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關心關愛不僅送進軍人家庭的門,更送進軍人軍屬的心。”退役軍人事務部擁軍優撫司副司長高海賓說。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4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