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凝聚“三位一體”的育人合力

2021年01月31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三位一體”的育人合力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是一項復雜系統工程,必須加快推進形成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

  謀育人就是謀未來、出人才就是出政績。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抓好軍事斗爭准備,最核心的需求是人才。我軍要想打贏現代化戰爭、各級指揮員要想贏得未來戰場主動權,歸根結底是要提升我軍人才隊伍的整體素質。軍人向戰而生,人才為戰而育。推動人才培養供給側與未來戰場需求側精准對接,必須綜合運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堅持多點同向發力,堅持打仗需要什麼人才就培養什麼人才、什麼人才管用就建強什麼隊伍,扎實做好軍事斗爭人才准備。

  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作為新型軍事人才培養的“三駕馬車”,既彼此關聯、相互貫通,又功能各異、各有側重,三者構成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其中,軍隊院校教育是人才培養主渠道,重在固本強基﹔部隊訓練實踐是人才培養大平台,重在轉化運用﹔軍事職業教育是人才培養大課堂,重在拓展提高。三者功能互補、相互作用、缺一不可。

  當前,部隊練兵備戰熱潮蓬勃興起,軍隊院校改革向縱深推進,軍事職業教育改革穩步拓展,這為加快推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奠定了堅實基礎。但也應看到,院校教育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尚有不足﹔部隊在人才工作上重使用輕培養問題仍比較突出﹔軍事職業教育相對滯后,在線教育資源供給不足,尚未形成促進終身學習的激勵機制和條件支撐。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各級黨組織必須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強化“全軍辦教育、聯合育人才”的教育觀念,把人才培養作為一項長期規劃,真正做到聯合育人、開放育人、全程育人。要准確把握“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坐標方位,切實厘清職責界面、功能定位和建設重點,堅持為戰育人核心指向,優化各類人才培養路徑,有效貫通院校與部隊、理論與實踐、課堂與戰場緊密銜接的人才培養鏈路。要深化聯教聯訓機制,加強全軍院校、作戰部隊、科研機構和訓練機構聯合育人,發揮教的主導作用、激發學的內生動力、立起練的實戰標准、增強管的綜合效益,創新教為戰、研為戰、練為戰的育人模式,創建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良好學習環境,激勵官兵全方位提高自身能力素質。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