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用無私無我,播春光春色

2021年02月03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在加強戰備訓練的同時,長期擔負飛機播種造林和防風治沙任務,為建設美麗中國用心用情播撒綠色,改善生態環境、助力脫貧攻堅,在荒山荒漠筑起綠色屏障,用苦干實干贏得了人民的信賴。

從改革開放之初響應黨“為加速農牧業建設,綠化祖國山河作貢獻”的號召,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軍隊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重大決策部署,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把黨的號令、人民期盼作為奮飛的方向,一聲令下,振翼為犁,扎根西北、奉獻荒山。幾十年來,部隊轉戰多地、數次轉隸,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變,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不改,以紅色航跡創造綠色奇跡、以執著信念踐行使命擔當。

早在這項事業剛剛起步的時候,就有飛播官兵說過:飛播不是一年兩年的事,甚至不是十年八年的事,需要長久地堅持下去,才能見到成效。就這樣,一代又一代飛播官兵把青春播撒在沙漠荒地裡,添了白頭,綠了山頭,39年堅持不懈。這39年間,沒有轟轟烈烈,沒有繁花似錦,有的只是埋頭精飛,無私付出,在環境惡劣、地形復雜、氣候多變、條件落后的特殊“戰場”苦干實干,創出了人類治沙史、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

飛播是個“良心活”。飛行高度是否精確,種子疏密是否恰當,播帶有沒有偏、漏、斷,當年看不出,三五年后才有眉目。飛播官兵本著高度的責任感和敬業精神,扎扎實實飛好每一個架次,撒准每一條播帶。為了與季候搶時間,他們高強度作業,一天飛播十幾個小時,隻為多播一道沙梁、多撒一捧種子。西北地域的綠色風景線、自然生態鏈,是幾代飛播官兵與駐地人民群眾共同書寫的成績單。播區農牧業穩產高產,群眾脫貧致富,日子越過越紅火。農牧民群眾幸福的笑臉,就是官兵們不竭的動力。

熱血男兒,誰不想搏擊雲天?誰不想在戰訓一線建功立業?有飛行員坦言,身處人民空軍戰斗力大發展大跨越的年代,眼看別的戰友飛上殲-20、運-20,怎能不向往,誰能不眼熱?然而,既然受領了這份任務,既然接過了這副擔子,就要盡心竭力,用最高標准完成好、傳承好。他們駕駛著列裝超過60年的飛機,沿著一條條山谷,一道道沙梁,精飛細種,用忠誠給貧瘠的土地帶來生機與希望。一片片綠色的林地與草場,就是他們最驕傲的榮耀。他們的軍功章,戴在大地上。

飛播事業如此,脫貧攻堅大業又何嘗不是如此。用無私無我,播春光春色,奉獻者的功勛,大地知道,人民知道。(張汨汨 劉海洋)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