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擴建關島簡易機場

演練“敏捷作戰部署”戰術

2021年02月05日10: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媒體報道,為防止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在未來沖突中被摧毀而陷入無機場可用的境地,美軍近日對其位於關島叢林地區的簡易機場進行擴建,並計劃讓F-35和F-16戰斗機在該機場實施起降演練。美國媒體宣稱,此舉有助於在該地區踐行五角大樓提出的空軍“敏捷作戰部署”戰術。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美國軍事戰略從反恐戰爭轉向大國競爭,為維護全球霸權、軍事介入地區事務,美軍對諸如“敏捷作戰部署”“跳島”等多種戰術愈發重視。其中,“敏捷作戰部署”戰術由兩名F-22戰斗機飛行員於2008年提出,又稱“打包”部署計劃。其設想是,由4架F-22戰斗機與1架C-17運輸機組隊,配備特制維修器材、武器和受訓人員,共同前往指定區域執行任務。2013年8月,美空軍曾在阿拉斯加地區演示該戰術。2017年8月,美軍第347救援隊成功把F-22戰斗機的支援裝備和器材塞進比C-17運輸機小得多的C-130運輸機內。相比C-17運輸機,C-130運輸機的戰場適應性更強,可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按照美軍設想,“敏捷作戰部署”戰術將使裝備實現靈活部署,通常隻需少量作戰飛機依托簡易設施即可完成任務,對地面支援的依賴度不高。此次報道中提到的簡易機場,位於美軍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西北部,周圍被叢林環繞。此前由於缺乏必要的設施,隻有C-130運輸機和直升機在此活動,但隨著擴建,包括加長跑道、增設戰機緊急制動裝置等,未來該機場的使用頻率將有所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即將開展的多國“對抗北方空中力量演習”中,美軍計劃讓安德森空軍基地的F-35戰斗機和三澤空軍基地的F-16戰斗機在上述簡易機場演練降落、加油、重新裝彈並起飛。美國媒體稱,經過突擊改造后,該機場的各項設施依然簡陋,可通過演練查漏補缺,未來一旦美軍在該地區與其他國家發生沖突,即便其主要空軍基地被對方壓制或摧毀,美軍戰機仍可利用“敏捷作戰部署”戰術,依托簡易機場開展行動。(蘭順正)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