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披露新財年裝備建設計劃

2021年02月05日10: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月29日,俄第929國家試飛中心正式向俄軍交付首架蘇-57戰斗機。

據俄媒體報道,2021年已過去1個多月,鑒於俄國防部將本財年作為落實《2027年前俄國家武器裝備發展綱要》的起始年,俄各軍兵種均結合自身戰斗力建設重點,加快推進武器裝備採購和列裝進程。

多款新裝備亮相

報道稱,進入2021財年以來,俄已披露多款武器裝備列裝進程。俄海軍20380型護衛艦“阿爾達爾·齊堅扎波夫”號和20385型護衛艦“轟鳴”號相繼入役太平洋艦隊,標志著自“完美”號和“響亮”號護衛艦后,該艦隊又迎來一批輕型現代化護衛艦。實踐表明,此類艦船既可用於近海警戒,又可用於遠海部署。

俄陸軍首批“終結者”坦克支援戰車在中部軍區第90坦克師正式亮相。該戰車以T-90A坦克為基礎,作為新一代多用途高防護性履帶式火力支援戰車,除可打擊裝甲車和步戰車等陸戰場目標外,還可與防空兵聯合攻擊敵方“低慢小”飛行物和直升機。

俄空天軍近期也發布多款新一代戰機試飛列裝情況。1月29日,首架量產型蘇-57戰斗機結束在第929國家試飛中心的地面和飛行測試,正式交付部隊。該型機可挂載10余種現代化武器彈藥,兼具近距格斗和遠程攻擊能力,曾在敘利亞沙漠環境中接受實戰檢驗,將優先部署西部軍區第6空防集團軍的殲擊航空兵團。

另一款俄空天軍重型攔截殲擊無人機“獵人”,於年初多次攜載空空導彈模擬裝置進行試飛試驗。該機曾與蘇-57戰斗機完成同高同速飛行試驗,被視為未來俄奪取空天優勢的有人—無人機“標配”組合。

俄空降兵則接裝了首批兩架米-28NM“超級暗夜獵手”特種武裝直升機。俄空降兵司令謝爾久科夫表示,以米-28NM為代表的多用途武裝直升機的列裝,有助於部隊實現全天候部署、快速處置突發情況和提升對地火力打擊能力。

把錢用在“刀刃”上

俄防長紹伊古在今年首場國防部部務會議上表示,俄年度國防預算的2/3將用於新型裝備採購和部分舊裝備現代化改進,將有4700余件武器裝備加入俄軍序列。

作為未來幾年俄軍五大優先建設重點之一,俄戰略核力量將在年內繼續處於發展“快車道”,裝備現代化佔比預計將由82%提升至88.3%。俄戰略火箭部隊計劃接裝13枚“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和兩枚“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后者數量將達6枚﹔俄太平洋艦隊將入役兩艘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新一代戰略潛艇總數將達6艘﹔俄空天軍將接收首架改進型圖-160戰略轟炸機。

常規軍力方面,俄陸軍以“提升機動戰斗和火力打擊能力”為重點,並提出加快智能化、無人化裝備的試驗列裝。2021年將接收1800余套武器裝備,包括批量交付最新的T-14坦克,換裝400余輛T-90M坦克、BMP-3步兵戰車、BTR-82A裝甲人員輸送車等地面裝甲武器平台。同時,加速列裝“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天王星-14”消防機器人和“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俄陸軍還大規模訂購“山毛櫸-M3”和“柳樹”防空導彈系統,以及“龍卷風”火箭炮等攻擊性武器。

俄海軍將接收30艘新型和改進型艦艇,進一步提升單艦綜合作戰能力。其中,亞森-M級攻擊型核潛艇首艇“喀山”號將在北方艦隊服役。該艇自去年12月起,多次試射“口徑”巡航導彈和“縞瑪瑙”超音速反艦導彈。此外,“別爾哥羅德”號特種核潛艇和第2艘亞森-M級攻擊型核潛艇的試驗工作也將陸續展開。

俄空天軍將重點加強預警、偵察和反導防御能力建設,在塞瓦斯托波爾建造新型雷達站,在加裡寧格勒建造超視距雷達站,在科米共和國完成“沃羅涅日”戰略預警雷達站建設工作,並列裝兩套S-400防空系統和18套“鎧甲-S”彈炮合一防空系統等。

俄空降兵將繼續提升快速響應能力,列裝新型戰車和傘降系統,包括可在北極地區實施空降作戰的新型傘具。

高層督導“壓陣”

報道稱,俄軍高層對本財年裝備建設發展工作高度重視。俄防長紹伊古3次參加專題會議部署相關工作。分管裝備建設的俄副防長克裡沃魯奇科自年初以來,先后前往北德文斯克北方機械制造企業、烏蘭烏德航空制造廠、航星-SP飛機制造廠、聖彼得堡北方造船廠視察,了解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伊爾-78M-90A新一代加油機的建設情況,並對相關訂單和研建計劃進行檢查。(石文)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