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營年味 別有味道

2021年02月07日09: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不須迎向東郊去,春在千門萬戶中。”春節,是華夏兒女最濃重的鄉愁﹔年味,是炎黃子孫最沉醉的味道。

在不同人心裡,年味有不同的滋味。特別是在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今天,人們對年味的理解更為多元。但不論表現怎麼樣,“故節當歌守,新年把燭迎”的除舊布新,“昨夜斗回北,今朝歲起東”的昂揚自信,“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精神氣象……始終是深入中國人骨髓裡的文化印記。團圓、喜慶、祥和、祝福,也都是年味裡最沁人心脾的味道。

軍人,“執干戈以衛社稷”,在闔家團圓的日子裡,他們絕大多數鉚在崗位上。在人跡罕至的高原邊防,他們爬冰臥雪、晝夜巡邏﹔在波濤洶涌的藍色國土,他們駕“鯨”蹈海、劈波斬浪﹔在九天國門的神聖領空,他們展“翅”翱翔、一飛沖天……共和國軍人們用忠誠與堅守、愛國與奉獻,溫暖著萬家燈火,守護著新春佳節的祥和安寧。

有人說:“職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但那些以國家安全和他人利益為上的職業,其群體在某個時間點會散發一種味道,讓人仰望的味道。”的確,軍營的年味別有味道。那滋味跨越山河,飄在遠方。

軍營的年味是思念的味道。每名軍人的心裡常常裝著思念。特別是在熱鬧的春節,最動人的交響是團圓。這時候,誰不想圍爐而坐,守在父母身旁,聽聽親人說不完的家長裡短?誰不想讓歡聲笑語帶走疲憊,讓親情撫慰心靈?但在軍人心裡,家不單單是傳統意義上的“家”。國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國。軍人除了思念自己的小家外,更知道肩上的責任事關身后的萬家燈火,腳下的戰位連著祖國的萬裡河山。所以哪怕堅守的背后有愧疚,付出的背后有遺憾,大家也會把思念默默隱藏在心底。想家時,他們會把親人的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思念不是軟弱,恰恰說明軍人既有俠骨丹心,又有鐵血柔情。

軍營的年味是備戰的味道。相傳,“年”最初是一頭異常凶猛的怪獸,平時深居海底,除夕夜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為了驅趕“年”,家家燃放爆竹,戶戶燈火通明,驅惡避害,守更待歲。“年”當然只是個傳說,但在軍人的筆下,“年”字的一筆是“每逢佳節倍思親”,另一筆是“龍城飛將今猶在”,而且越是“萬家團圓日,舉國歡慶時”,越是“挽弓當滿弦,將士帶甲眠”。

有一根弦我們緊繃著,有一種使命我們肩扛著,有一片風浪我們緊盯著,有一聲號令我們等待著。3年前的春節,一名網友訂制了一份“軍人日歷”。每一天、每一月,軍人的日子裡都有一個“戰”字,軍人生來為戰勝。正是這個“戰”字,向人民宣誓:“萬家燈火,我為你守望”“我無名國有名,以無名鑄威名”。因為年味裡有戰味,軍人才在心裡給人民獻唱這首歌:“你不必認識我,你看到祥和的炊煙,那就是我﹔你不必尋找我,你聽到急切的腳步聲,那就是我……在波濤間、在沙場上、在無人區、在天空中,無處不在,永不停歇。”

軍營的年味還有書香的味道。去年春節結束,某部組織春節最美照片評選。結果,一張很“靜”的照片入選了十佳照片:一個連隊學習室裡,有的官兵書海遨游,有的官兵靜心寫作。窗外的熱熱鬧鬧與室內的靜悄悄,兩相對比,給人以視覺沖擊。春節假日期間,讀書無疑是一個好的選擇。一本好書,翻開,是呼吸新鮮知識空氣的一雙肺葉﹔合上,是砌筑高尚正直人生的一塊方磚。書香軍營、學習型軍營,正是官兵不斷攀登高峰、超越自我的沃土。

軍營的年味,別有一番滋味。這樣的滋味,產生於過去和現在,孕育著新的未來﹔這樣的滋味,越品味,越有味道。(陳鎮西)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