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開展“紅色探源”感悟初心

2021年02月08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接下來,請大家跟隨我的鏡頭,一起走進紅色聖地延安,回顧我黨發展壯大的崢嶸歲月!”

二月高原,寒風凜冽,火箭軍某旅黨史軍史教育課堂卻是一片熱烈氛圍。作為該旅“紅色探源”活動的參與者,某發射連黨支部書記、指導員韓兢率先登上講台,話初心、談使命,講述自己休假期間在家鄉延安搜集的紅色故事,引起黨員強烈反響。

和韓兢一道,共有46名來自革命老區的黨員干部,利用休假時機走訪家鄉紅色景點、探尋紅色印記,通過拍攝參觀視頻、採訪老區人民等形式,記錄真實感觸,並在歸隊后展開互動交流。

“黨的足跡在哪裡,黨員目光就應聚焦在哪裡。”該旅黨委書記解建勛告訴記者,開展“紅色探源”活動,激勵黨員在真情實感中體會信仰、忠誠、奉獻的味道,讓黨史教育更顯生動、更加深刻。

家住福建閩西的排長聶成,休假時再次來到古田會議舊址,重溫黨締造領導人民軍隊的崢嶸歲月,心中“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信仰更加堅定。“隻有真正了解從哪裡出發,為什麼出發,才能明白要往哪裡去。”聶成在交流中這樣說。

“村裡放鞭炮,老爺子像是聽到了沖鋒號,拿著鋤頭就沖出了家門……”探訪途中,老區革命后代講述的故事,讓聶成深受觸動。她邀請他們在視頻中擔任紅色講解員,真情講述黨史背后鮮為人知的故事。

地處江西贛州東部的於都縣,是某發射營黨委書記段慧斌的老家。1934年10月,中央紅軍從這裡集結出發,開始了萬裡長征。段慧斌將那段光輝歷史與家鄉的發展變遷結合起來,向大家全景展現這個紅色縣城的發展歷程,號召身邊戰友賡續英雄血脈,投身強軍興軍實踐。

紅色基因砥礪黨員初心,該旅始終將黨史教育作為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去年以來,他們在黨員中常態開展“學黨史、悟初心、話使命”活動,通過修建黨史長廊、舉辦知識競賽、選拔優秀黨員擔任講解員等方式,在全旅掀起黨史學習熱潮。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常學常新,不斷感悟,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使命意識更加強烈。

該旅還將部隊發展史與黨史教育相結合,用身邊典型勵志育人。他們將“高原火箭兵精神”整理成故事集下發各連隊,組織老黨員講述參加玉樹抗震救災等事跡,定期評選表彰優秀黨員,激勵大家學有榜樣,不斷創先爭優。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