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艦載戰斗機方案前景難料

2021年02月09日09: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首次公開亮相的TEDBF艦載戰斗機模型

2月3日,第13屆印度航空展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羅爾耶拉漢卡空軍基地拉開帷幕。此次航展上,印度除展出一些現役戰機外,還公布了一大批國產新型戰機的方案模型,其中包括首次公開亮相的TEDBF艦載戰斗機方案,吸引了不少參展者的目光。

“光輝”打底

從TEDBF艦載戰斗機模型看,該機並非印度目前正在研制的“先進中型戰斗機”的艦載型號,而是“光輝”LCA艦載戰斗機的改進版本。

近年來,隨著國產“光輝”LCA輕型戰斗機列裝,印度對研制新一代戰斗機表現出熱情。由於缺乏技術基礎,印度通過採購國外關鍵航空技術和零部件,開始了下一代戰機的探索與研制。

此次航展集中體現了印度航空工業的雄心。航展上,“光輝”LCA Mk1A輕型戰斗機的全尺寸模型位於展廳中心位置。“光輝”LCA Mk1A輕型戰斗機是“光輝”LCA輕型戰斗機的量產型號,1981年開始研制,歷經近40年才最終定型生產。為避免定型即落后的窘況出現,印度通過升級彈藥提升該機性能。此次亮相的是“光輝”LCA Mk1A輕型戰斗機的最大外挂狀態,挂載彈藥包括“獵人”空對地導彈、“阿斯特拉”中距空空導彈和“阿斯拉姆”短距格斗空空導彈,以及“阿爾法”-S機載蜂群無人機吊艙等,其中大部分是首次亮相。

另外,印度還展示了深度改進的“光輝”LCA Mk2輕型戰斗機模型。該機目前處於研制中,印度宣稱將達到中型戰斗機標准,包括尺寸和重量更大、載油量進一步提升、航程與作戰半徑增加。“光輝”LCA Mk2輕型戰斗機採用渦輪風扇噴氣發動機,增加一對近距耦合鴨翼,機動性能大幅提升。全機共11個武器外挂點,並通過復合挂架可進一步增加導彈挂載數量。

航展上還展示了“光輝”LCA艦載戰斗機模型。該機目前已在“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上完成起降測試。由於作戰性能有限,印度海軍已明確拒絕該機作為未來航母艦載戰斗機,僅將其作為艦載教練機使用。正因如此,研制方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對“光輝”LCA艦載戰斗機進行改進,試圖推出一款令印度海軍滿意的艦載戰斗機,性能達到第五代隱身戰斗機標准,這就是TEDBF艦載戰斗機方案。

設計遭質疑

分析人士指出,從僅具備第四代戰斗機實力的“光輝”LCA艦載戰斗機,跨越到擁有第五代隱身戰斗機作戰性能的TEDBF艦載戰斗機,不得不說,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這一方案“野心”過大。

印度並非沒有研制TEDBF艦載戰斗機的技術基礎,只是非常薄弱。早在2001年,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便申請研發第五代“先進中型戰斗機”,目的是為印度研發一款隱身戰斗機,進而在其基礎上發展艦載戰斗機。然而,由於“先進中型戰斗機”項目在隱身設計、內置彈倉和發動機方面遲遲未取得突破性進展,迫使印度放棄這一想法,轉而在相對成熟的“光輝”LCA艦載戰斗機基礎上進行改進。

從展出的TEDBF艦載戰斗機模型看,該機將採用“光輝”LCA Mk2輕型戰斗機的近距耦合鴨翼和單垂尾設計,雙發布局。機身下部採用隱身設計,在無外挂武器的情況下具備一定隱身能力。然而,由於該機沒有設計內置彈倉,所有彈藥均採用外挂方式,從而使該機的隱身設計意義不大。該機在不攜帶彈藥的情況下具備隱身性能,一旦挂載彈藥,隱身效果將大幅降低。這種設計被稱為半隱身設計,近年來頗受青睞,原因在於技術難度低,可為研制全隱身戰斗機奠定基礎。然而,這對宣稱以五代機標准要求自身的TEDBF艦載戰斗機來說,意味著不達標。

需求不大

通常來說,艦載戰斗機的研制難度比陸基戰斗機更大。各國在研制過程中,普遍採取在成熟的陸基戰斗機基礎上進行改進的做法,“陣風”-M、蘇-33等艦載戰斗機均是如此。然而,TEDBF艦載戰斗機方案並不具備這一條件。無論是提供機體原型的“光輝”LCA Mk2輕型戰斗機,還是作為隱身技術來源的“先進中型戰斗機”,目前均停留在方案設計階段。在其基礎上研制TEDBF艦載戰斗機,顯然困難重重。

從需求上看,目前印度海軍隻有一艘“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加上正在建造的“維克蘭特”號航母,兩艘航母艦載戰斗機的總需求量不足100架。在這種情況下,印度國產艦載戰斗機的實際需求並不大。最劃算的辦法仍然是通過外購方式獲得。如此看來,TEDBF艦載戰斗機未來發展前景比較黯淡。(蜀農)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