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勵我們永遠奮斗

本報記者  劉仲華  白陽  辛陽  程是頡
2021年02月0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抗美援朝紀念館內景。
  抗美援朝紀念館供圖

志願軍老戰士鄭起的軍號。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供圖

朝鮮檜倉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內的志願軍英雄銅像。
  本報記者 莽九晨攝


遼寧丹東的抗美援朝紀念館裡,抗美援朝英雄群雕,生動再現了志願軍戰士舍生忘死、奮勇殺敵的壯烈場景。一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史,就是一部志願軍將士用鋼鐵意志譜寫的偉大英雄史詩。

背著炸藥包沖向敵人的楊根思、和戰友一道打退敵人40余次進攻的胡修道、零下40攝氏度四肢凍到毫無知覺仍想沖鋒殺敵的周全弟、用身體導電接通電話線的牛保才……志願軍戰士用血肉之軀,構筑起一道道鋼鐵長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以身許國

血與火鑄就光與熱

“當時我們團俘虜了一個美軍軍官,他看到咱們部隊的裝備,說你們部隊再困難,也不能到這個程度啊。但我們就是靠著落后的武器裝備,硬是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敵人,取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在紀念館的英烈牆前,志願軍老戰士孫凱豐撫摸著牆上戰友的名字,眼中含淚卻目光堅定。

“中國軍人似乎並不怕死。”在美國老兵對那“地獄一般的冬天”的回憶中,“巨大恐懼、震驚和不解”貫穿始終。“他們都沒有皮鞋和襪子,許多人隻穿單鞋,其他人的腳則裹著破布。他們的腳都凍僵了,又腫又黑。很難相信他們還能走路,但他們居然還在向面前的陣地發起進攻。”從那一刻開始,美軍士兵裡弗斯突然覺得“這場仗可能是打不贏了”。

這種錯愕也困擾著“聯合國軍”第二任總司令李奇微。他曾在回憶錄裡這樣描述志願軍的軍號:“隻要它一響起,共產黨軍隊全部不要命地扑向聯軍,每當這時,聯軍總被打得如潮水般潰退。”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一把軍號退敵兵”的志願軍老戰士鄭起的軍號作為一級文物被收藏。“那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是志願軍戰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震懾住了敵人。”談起當年的事跡,鄭起總會這麼說。

志願軍被稱為“最可愛的人”,他們中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很多志願軍戰士發出“不上英雄牆,便涂烈士牆”的誓言,僅上甘嶺一役就有38名勇士與敵人同歸於盡。

“敵人有飛機、坦克、大炮,總是狂轟濫炸。還有一種凝固汽油彈,炸的時候隻要蹦出來一點凝固汽油,粘在身上扑都扑不掉,隻能活活被燒死。打到第五天,一個連100多人,隻剩下一個指導員帶3個戰士,仍然要守住這個陣地。‘有人在,陣地在!’這是我們的口號。”當年“白雲山團”的副政委、90多歲的老英雄呂品回憶往事,語調依然有力。“戰勝了,守住了,靠的是什麼呢?就是一個字,敢!敢於近戰,敢於夜戰,敢於拼刺刀。”

為什麼志願軍有如此強大的意志?——“我們來朝鮮干嗎的?不就是保家衛國嘛!”志願軍老戰士朱德元的一句話飽含著堅定的力量。秉持初心,他們將生死置之度外。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正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

堅守初心

革命精神薪火相傳

“我沒在前線作戰,但在一線給戰友鼓氣,大家伙兒喜歡聽我的山東快書《武鬆打虎》……”今年87歲的謝長平曾是志願軍150師文工隊戰士,也是抗美援朝紀念館的建設者之一。長達75頁的手寫抗美援朝紀念館展陳大綱,傾注了他一生的心血。赴朝復原繪制戰場地圖、搜集烈士遺物、奔波探訪志願軍戰士……他總是說:“為英雄兒女樹碑立傳,是我的榮耀!”

耳濡目染,謝長平的兒子謝秋麟是看著抗美援朝題材的電影、戲劇和連環畫長大的。作為丹東日報社的一名記者,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之際,謝秋麟深入改擴建后的抗美援朝紀念館進行詳細採訪和全面報道。“作為一名志願軍戰士的后代和一名新聞工作者,傳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在鳳凰山下的丹東市光榮院,“時代楷模”孫景坤老戰士精神矍鑠。“從我參加革命那天起,從沒想過什麼叫吃虧。隻要能夠為老百姓做一點事情,在哪個崗位上都一樣。”雖然早已脫下軍裝,但幾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孫景坤帶領鄉親們發展農業生產,徹底改變了家鄉的面貌。

“作為軍人,服從命令聽指揮是我的愛國方式。無論命令是奔赴戰場還是遠調外地,我絕不猶豫。”在志願軍老戰士王允祥心裡,愛國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揚一直在延續。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后,作為汽車兵,王允祥跟隨部隊駐扎陝西、雲南、湖北等地。“作為父親,我告訴孩子們要在工作中找到自我價值,不怕多吃苦,樂意多做些犧牲。”

不論是否戎裝在身,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英雄們始終初心不改。為了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他們慷慨奉獻自己的一切。

跨越時空

激勵人民永遠奮斗

“作為邱少雲的新一代傳人,我們一定要克服困難,出色完成抗震救災任務,不辜負人民的厚望!”——從玉樹抗震救災一線返回營區僅12小時,邱少雲生前所在連隊黨員突擊隊又趕往甘肅舟曲搶險救災,連續奮戰3晝夜,成功搶救生還者5人。

“隻吹沖鋒號,不打退堂鼓”。在汶川抗震救災時,“上甘嶺特功八連”在小木嶺的垂直絕壁搭設“生命天梯”營救群眾。災區人民為表感恩之情,將四川省德陽市馬祖鎮5所中小學以“上甘嶺”命名。

“作為新時代鋼鐵連隊官兵,歷史,我們不曾忘記,時代,我們絕不辜負。”“臨津江突破英雄連”赴高溫酷熱、蚊虫肆虐、恐襲頻發的西非馬裡執行維和任務,被聯合國駐馬裡綜合穩定特派團譽為“防衛精英”。

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始終激勵著一代代中華兒女奮勇向前。弘揚抗美援朝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具有十分重要的時代價值。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自2020年10月開幕至今,已經有56萬多人參觀了展覽,而其數字展館的瀏覽量接近800萬次,超過53萬人在線向抗美援朝英模“獻花”。在主題展的留言簿上,許多參觀者都含著熱淚寫下了真摯的話語:

“我將永遠感恩出生並生活在這個偉大的國家,致敬英雄!”

“光陰流轉,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中,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勵我們永遠奮斗!”

“我為參戰的父親驕傲,我們一定把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傳承下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9日 06 版)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