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升級改造A-135“阿穆爾河”系統有何考量?

2021年02月10日09:4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俄國防工業部門和武裝力量正在對莫斯科和中央工業區的A-135“阿穆爾河”導彈防御系統實施現代化改造,通過實施各種新措施來更新、替換和試驗此系統的各個組成部分,預計不久后其潛力將大幅提升。升級后的“阿穆爾河”系統更將成為俄反導系統的重要“元件”,俄反導防天系統的發展歷程如何?俄羅斯反導防空系統頻頻升級又是出於何種戰略考量?

俄羅斯反導防天系統的前世今生

自上世紀 60 年代起的美蘇爭霸揭開建造反導系統的帷幕,由於投入耗資巨大,成效並不顯著,兩國於1972 年 5 月簽訂了“反導條約”,以此制約反導發展,同時也是為雙方緊張的戰備競賽吹響“中場休息哨”。但在2001 年 12 月,美國單方面取消反導條約,迅速發展反導系統和技術,而俄羅斯受蘇聯解體的影響,反導發展一度陷入停頓。近年來,俄不僅大力發展反導系統,且卓有成效。同時,俄總統普京曾表示,俄羅斯正在完善陸海空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其中包括開發突破反導防御的新方法,想要達到同時具備“矛”與“盾”的戰略力量。

俄方的反導系統不僅較為完善,同時也將其部署在重要城市或區域。俄在加裡寧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爾”中程導彈,由空天軍直接指揮控制。2016年,俄防空導彈部隊接收了用於S-400防空系統的新型制導導彈,被俄官方公認為是第四代防空反導武器。如今,S-500、A-235等戰略性中段反導武器不斷問世,俄反導能力也不斷趨於完善,走在世界前列。

A-135“阿穆爾”反導系統升級進展

俄羅斯A-135反導系統目前升級主要是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A-135反導系統採用53T6導彈改進型53T6M和新型攔截彈。在2020年10月29日,俄軍方在哈薩克斯坦的薩雷-沙甘訓練場再次成功試射新型反導導彈。經過一系列測試后,俄羅斯反導系統新型反導導彈的性能得到驗証。

雖然目前暫時沒有53T6M的確切性能,但是根據53T6導彈的具體性能,可以大致推算出53T6M導彈的具體性能。作為53T6M的“前輩”,53T6導彈由位於斯維爾德洛夫斯克的“革新者”設計局研制,該導彈具有響應速度快、彈速度快等優勢。

其次是對該A-135“阿穆爾河”反導系統的地面組成部分進行升級。俄軍在此次升級中對A-135“阿穆爾河”反導系統的地面設施中的多個模塊進行了升級,並新增了多個模塊以便於后續部署A-235“努多利”系統。

在地面設施的升級中,較為重要的便是對現有的雷達設施和中心指揮計算站進行更新改造。

在此前披露的信息中,“頓河-2N”雷達可以實現對2000公裡外直徑5厘米的物體實現探測。同時跟蹤120個目標,並且可同時制導A-135“阿穆爾”系統的20枚53T6導彈或16枚51T6導彈對來襲導彈進行攻擊。

更新后的“頓河-2N”雷達將具備更強的欺騙目標識別能力,以及更快的工作速度以及更高的工作性能。

系統升級,有效應對威脅

俄羅斯本次對現有的A-135“阿穆爾”反導系統進行升級,在現有系統不間斷戰備值班的基礎上對系統進行改造,為現有系統的各模塊進行升級,擴展整體能力。在兼顧現有的53T6導彈的同時,安裝了53T6M的火力單元,為列裝新型的53T6M導彈奠定了基礎,使得“阿穆爾”反導系統的攔截范圍在日后可以獲得較大提升。

有了更遠的“箭”,也需要看的更遠的“眼”。俄軍在此次改進中對已經累計擔任25年戰備執勤的“頓河-2N”雷達進行了更新升級,並在科米共和國和摩爾曼斯克州兩地新增兩部“沃羅涅日”預警雷達。從整體上提升了“阿穆爾”反導系統的探測距離和潛在威脅目標預警能力。

如今俄羅斯的反導體系向著體系化,扁平化的思路發展,並在攔截系統上進行立體建設,升級后的A-135將與A-235以及S-500一起,構成立體化彈道導彈以及天基武器的防御體系。通過“箭”“眼”結合,為莫斯科以及其他重要目標撐起一座反導大傘。從而使俄羅斯在俄美博弈中維持戰略平衡、保護俄羅斯安全和保持軍事優勢方面發揮自己的作用。(謝樺澤 楊晨 章子星 馬建光)

(責編:黃子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