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墜落而又升起的“黑鷹”

2021年02月10日1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黑鷹墜落”是1993年美軍在索馬裡的一次軍事行動,之所以被叫做“黑鷹墜落”,是因為行動中“黑鷹”直升機被擊落,盡管墜落是事實,但瑕不掩瑜,作為一款上個世紀70年代的直升機,“黑鷹”在近半個世紀后的今天依然享有很高的聲譽。這究竟是一款怎樣的直升機?又是因何而被搬上熒幕?它本身又經歷過怎樣的故事呢?

“黑鷹”的由來

“黑鷹”直升機是指美西斯科基公司研制的UH-60A及其各種衍生型號。與其它直升機憑借各種“擊殺”戰績而出名的情況不同,“黑鷹”的響亮名號來自其一場場“墜落”。

事實上,“黑鷹”能夠被投入量產並取得成功,都要從最開始的那場“墜落”說起。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美國“休伊”UH-1直升機表現突出,但軍方並未滿足於此。為了彌補“休伊”暴露出來的生存能力差、飛行速度慢等問題,獲得性能更加優良的突擊型直升機,美國陸軍於1972年1月向工業界頒布了通用運輸飛機系統(UTTAS)方案征求書,要求該型號要在性能、生存力和維護性方面達到新的標准。在波音公司與西斯科基公司的最終競標較量中,西斯科基憑借一次意外墜落事故贏得競爭:一架夜航試飛的UH-60A(西斯科基公司投標項目)降落到了密林之中,輕微受損但無人員受傷,而在更換旋翼之后竟可以自行飛回空軍基地。這樣的表現打動了美國陸軍,並為“黑鷹”贏得了首批訂單,同時開啟了“黑鷹”之后數十年的軍旅生涯。

“黑鷹”的性能

黑鷹的安全性能是其閃亮的名片。該直升機採用加裝減震器的后三點固定起落架,並在關鍵部位增加結構強度。此外,減震座椅和機身下方填充的蜂窩狀材料為機內人員安全提供保証,使直升機乘員能夠在8m/s左右的硬著陸中存活。

該直升機特別裝備的自動斷電、切斷油料供應的系統則保証在飛機墜毀后不會發生漏油、爆炸。這樣一來,即使出現意外事故,“黑鷹”也能經受程度較小的沖擊,而當結果無法挽回時,可以最大限度保証機組成員安全。幾乎沒有人會在設計一架直升機時就為墜毀著想,但正是這份“多慮”挽救很多士兵的生命。

安全性只是一方面,“黑鷹”作為一款通用直升機,可根據不同作戰需要挂載不同裝備,完成不同作戰任務。此外,在許多細節上,“黑鷹”也有著獨一無二的特色。通過採用與一般直升機不同的無軸承交叉梁結構式尾槳(尾槳平面向上傾斜20度),並配有強悍的通用電氣T700渦軸(1900軸馬力)、低矮的機身,能夠在懸停狀態下進行快速機動規避以應對來自地面的槍炮及火箭彈的攻擊。另外,近10噸的起飛重量,意味著“黑鷹”不僅可以像運輸直升機一樣運輸一些較輕的武器裝備或者運輸一個班組的突擊隊員,更能在攻擊型改裝中裝備更多挂載點,提供更強大的火力支援。

黑鷹的利刃

正因 “黑鷹”有著的如此優異性能,才有其南征北戰的歷史。即使是在索馬裡遭遇“黑鷹事件”后,美軍依然信任這忠實的“戰鷹”,並把它帶到阿富汗戰場。在擊斃本拉登的行動中,“黑鷹”同樣在戰斗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並讓人們再一次見識到它自己的重要價值。一場又一場的戰斗証明著“黑鷹”,也展現了美國不可否認的實力。

近年來,不斷有“黑鷹”墜落的事故報道出現,從中我們可以看到,隨著技術的發展,“黑鷹”逐漸顯得有些力不從心。而在2020年10月份,隨著美國軍方宣布“黑鷹”的最新改進型UH-60V正式列裝服役。全新的數字化駕駛艙,新加入的數據模塊似乎在為“黑鷹”注入著新鮮血液:這是對黑鷹直升機的又一次現代化改造。

從更深層次來看,美國軍方要改變的也許不僅僅是“黑鷹”本身,更是對目前軍隊現狀和形象的改變。可以肯定的是,黑鷹直升機在未來一段很長時間還會活躍在裝備領域。(樊丁源 李遠航 壽佳歡 敖鋒)

(責編:黃子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