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國長劍守護靜好歲月

2021年02月10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隆冬,夜色中某雪域小鎮燈火如星,喜慶祥和,年味已濃。

一牆之隔,記者在火箭軍某旅營區卻看到另一番景象:戰車轟鳴、號手就位……濃濃的硝煙味扑面而來,一場戰備拉動演練在夜幕下展開。

某發射營特裝車駕駛員馬代剛借著儀表盤微光,對儀表進行最后檢查。“我執行過多次夜間任務,每次我們都精心准備,確保萬無一失。”他信心滿滿地告訴記者。

“各單位注意,再次檢查人員、裝備狀態。”說話間,對講機裡傳來演練指揮員的聲音。據介紹,此次演練方案內容詳盡,針對可能發生的情況制訂了多套預案。

馬代剛告訴記者,不同於平原駕駛,高原地區氣溫低、山路蜿蜒,要在夜間安全駕車轉運“大國長劍”並非易事。不久前的一次火力突擊中,馬代剛駕車前往發射陣地,突然,氣壓表顯示異常,他立即停車檢查。

在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夜晚,馬代剛脫下手套仔細檢查,很快鎖定症結並精准排除故障。發射車加速行駛,准時到達。

“准備越充分,就越有勝算。”該旅領導介紹,像這樣的特情,號手們不時會遇到,唯有本領過硬,才能化險為夷。

去年5月,一次作戰單元比武考核正在進行,突然遭遇大雨、冰雹天氣。排長張文濤立即啟用備用方案,轉入更易佔領的備用發射陣地,按時點火發射。

臨近新春佳節,官兵枕戈待旦,練兵備戰不停歇。他們堅守戰位,默默奉獻。

值班室外,勤務連連長李謙正和妻子通電話。他算了算妻子的預產期,滿懷歉意地說:“部隊即將遠赴千裡之外執行任務,我可能無法陪在你身邊,迎接孩子的出生。作為軍人,春節堅守戰位是我們的職責,任務歸來再探家陪你們。”

戰備器材庫裡,結束休假剛剛歸隊的通信營四級軍士長安麗生,正在檢查通信設備。他說:“我是指揮車車長,確保指揮通信暢通是我的首要任務,節日戰備責任重大。”

……

隨著採訪深入,一個個故事讓記者不禁感嘆: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負重前行。

記者走出指揮所,夜空中繁星點點,高原寒風之中傳來鏗鏘有力的動員號令——

“什麼時候上戰場?”“我們時刻准備著!”……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