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組建新岸防師 守衛北方海路

2021年02月10日09:2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在北極訓練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國防部已開始在楚科奇自治區組建一個岸防師,加強北方海路航運安全。首個團已於去年年底組建完畢,並開始投入戰斗執勤。新岸防師防區包括從北方海路到位於東西伯利亞海與楚科奇海之間的弗蘭格爾島。由於氣候寒冷,新岸防師將配備特種裝備,包括雪地車、全地形越野車和模塊化生命保障系統。

20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蘇軍在楚科奇自治區曾組建第99摩托化步兵師,但沒有配備強大的火炮和防空系統,防御能力有限。新岸防師主要負責海岸巡邏,防止敵人登陸。如果敵方實施大規模登陸,新岸防師將迅速投入反登陸作戰行動。俄軍事專家維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表示,新岸防師可為駐防該地區的防空部隊提供有效保護。他說:“在‘東方-2018’演習中,俄軍演練了北方艦隊部分艦船沿北方海路前往太平洋地區的課目。這是北方艦隊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因此,在楚科奇自治區組建一支能與俄空天軍協同作戰、為軍艦航行提供保護的部隊相當重要。”俄海軍前總參謀長瓦列京·謝裡瓦諾夫表示,在楚科奇自治區組建岸防師后,北方海路將變得更加安全。岸防師是一個能夠遂行獨立作戰任務的強大戰術單位。根據俄羅斯相關法律規定,未經俄方允許,外國船隻,特別是軍艦不能沿北方海路航行。如果違反,俄軍將從直升機或艦船上登船檢查。

據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報道,北方海路是指沿俄羅斯海岸線往返太平洋與北冰洋之間的海上運輸線。其大部分區域位於北冰洋海域,部分海域隻有1個月至2個月的通航期。近年因全球變暖,該航線的運輸潛力大增。上個月,俄羅斯遠東和北極發展部部長阿列克謝·切昆科夫表示:“我們相信,北方海路終有一日將全年通航。屆時我們將能真正與蘇伊士運河競爭。目前,北方海路有望實現每年1億多噸的貨運量,未來還將進一步增加。”今年1月,美海軍部長肯尼斯·布雷思韋特表示,美海軍將在北極海岸附近定期巡邏,以阻止俄羅斯在北極地區保持優勢。他指出,雖然俄羅斯擁有強大的破冰船隊,但美國在該地區的主要優勢是潛艇。2月初,俄羅斯外交部北極國際合作事務巡回大使尼古拉·科爾丘諾夫表示,北極地區的軍事對抗正在逐步升級。他指出,北約企圖將北約責任區擴大至北極,這可能使我們重回冷戰時期。俄羅斯不可能為外國軍用艦船開放北方海路,相關海域由俄羅斯根據國際准則管控。(柳玉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