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波蘭模擬對俄戰爭遭遇慘敗

2021年02月10日09: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正在演練的波蘭軍隊

綜合多家波蘭媒體報道,在波蘭總統安德烈·杜達的親自督戰下,波蘭軍隊近期舉行代號為“冬季-2020”的軍事演習,演習內容是模擬在俄羅斯發動全面進攻的情況下波軍的戰斗行動。波方此前的設想是,波軍將進行反擊並反攻俄羅斯。然而,根據北約計算機裁定的演習結果,演習開始后僅4天,波蘭首都華沙被圍。演習第5天,波蘭被俄軍佔領。此次演習結果與預期相差甚遠,對波蘭政府和軍方造成巨大心理沖擊。

指標參數脫離實際

據當地媒體披露,為達到最佳演習效果,波軍此次共征調約3萬名士兵、300余輛坦克、近2000輛軍用車輛和數支戰機大隊。波方還刻意提高己方相關技術與戰術指標,將尚未列裝的美制武器提前納入推演評估進程,其中包括“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海馬斯”自行火箭炮和F-35戰機。

在戰場動態環境評估中,波方將每支作戰分隊的戰術執行力最大化,即哪怕隻剩一名士兵,分隊仍會執行既定任務,且單兵士氣不會因周邊環境改變受到影響,與真實作戰環境嚴重脫節。在獲得盟友支援方面,波方認為,北約其他成員國將為自身提供源源不斷的軍事與后勤補給。

同時,波方未將俄方使用戰術核武器等選項考慮在內。

結局出乎意料

按照演習想定,波軍應在本國領土東翼抵御“入侵”俄軍,並在建立穩固防御(約3周時間)的基礎上向俄本土發動攻勢。

然而,經計算機推演,演習第4天,波蘭防線全面崩潰,首都華沙陷入重圍。第5天,俄軍在維斯瓦河以東地區發動攻勢,“佔領”華沙。波蘭從美國高價買來的武器裝備幾乎沒發揮作用就被俄軍炮火消滅。至此,波軍前線各參戰部隊約60%至80%的兵力遭受重創,海、空軍近乎全軍覆沒,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港口均被“佔領”或“封鎖”,北約盟軍隻能通過陸路向波方提供補給。

預想與現實的強烈反差,不僅對波蘭軍政高層造成巨大心理沖擊,更讓波蘭官兵震驚不已。波媒則將這場演習視為一次恥辱。

激化矛盾不可取

在歷史和現實利益因素的疊加影響下,波蘭和俄羅斯兩國關系長期處於非正常狀態。前不久,波蘭總統呼吁歐盟國家加大對俄經濟制裁力度,以限制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歐盟的經濟活動。俄羅斯軍事專家稱,波蘭企圖憑借對抗解決自身安全困境的做法過於天真。要想從根本上化解雙方歷史積怨,必須加強雙方對話與協商,努力塑造利於雙邊乃至地區長期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季澄)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