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52顆北斗衛星完成“體檢”確保春節期間精准服務

2021年02月10日09: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春節前夕,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對在軌運行的52顆北斗衛星全部進行“體檢”,確保北斗系統在春節期間平穩運行、精准服務。

據了解,這次“體檢”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后,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對所有北斗衛星運行狀況的第一次全面排查。中心科技人員借助自主研發的衛星健康評估系統,通過調取並檢查分析2020年7月1日0時至12月31日24時之間,所有北斗衛星重點參數指標、工作模式、測控事件等實際運行情況,評估了北斗二號、三號導航星座的運行狀態,為確保安全穩定運行提供了技術支持。

“衛星上天以后,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就像人類一樣,它們時不時也會有一些‘小病小痛’,甚至還有‘慢性病’,這就需要我們通過定期‘體檢’來實現早發現、早預防、早診斷、早治療。”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航天器長期管理部工程師呂朋亮形象地介紹道,“衛星上的任何故障都有可能影響導航精度,隻有讓衛星時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才能更好地服務我們的日常生活。”

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導航衛星管理中心,52顆在軌北斗衛星的運行狀態、實時星下點、遙測參數等信息清晰可見。

“目前服役時間最長的是2010年1月17日發射的北斗衛星。”高級工程師羅春艷邊調取衛星信息邊介紹,“我們制定個性化的體檢、診斷方案,使這顆原壽命隻有8年的北斗衛星在超期服役3年的情況下依舊保持良好工況。”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開通服務半年多來,已在交通運輸、農林漁業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作為北斗導航衛星測控管理中心,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從總體設計協調、狀態實時監測、精穩提升建設等多方面持續推動北斗衛星運行管理能力的穩步提升,實現了對北斗衛星在軌實時運行狀態的精准掌握。

據了解,春節期間,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將繼續實行24小時全天候值班管理模式,守護好所有“中國星”。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