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官兵感受一種別樣團圓

火箭軍某旅發射四連指導員 鄧東睿
2021年02月11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官兵感受一種別樣團圓

  夜空漸漸寧靜,戰友們和著哨音鑽進被窩,帶著一天的疲憊香甜睡去。查完鋪回到房間,我翻開筆記本,構思著春節期間該搞哪些文化活動。

  今年過年,我們連在大山裡擔負戰備值班任務。人在戰位,文化活動該怎麼組織呢?

  其實困擾我的不是活動的形式和內容,而是組織這些活動的意義。

  去年剛到連隊當指導員時,一場與兄弟單位的五公裡武裝越野對抗賽,讓我嘗到了失敗的滋味。在最終沖刺階段,我聲嘶力竭鼓動幾名掉隊的戰士向前沖,卻隻得來“指導員,實在跑不動了”的口頭響應。成績宣布后,我第一次在全連面前發火:“咱‘鋼四連’那‘勇猛頑強、攻堅克難’的連隊精神以后就不要喊了,太丟人了!”

  事后我雖心有懊悔,但與連長分析連隊現狀,更多的卻是憂上心頭:雖然專業技能個個過硬,但大家干啥都好像缺一口氣,頭兩年鉚足干勁爭先創優的士氣不知丟到哪裡去了。

  於是,我在訓練生活中收起笑容,實行高壓管理,今年初進駐戰備點位后,又增加了強度,希望新年開局起好步。

  那天專業理論摸底測試,二班班長的成績不理想,我有些生氣:“都是士官指揮長了,怎麼還考不過幾個新兵?”

  直到后來召開組織生活會我才知道,考前那個晚上,他在與妻子通話時,得知家裡事情很多,有些分心,導致考試發揮失常。我還得知,此前五公裡武裝越野那幾個喊著“跑不動”的戰士,平時跑得並不慢……

  是啊,連隊抓管理固然沒錯,可也不能忽視戰士們的感受﹔軍人身處戰備一線保家衛國固然是職責所在,可也別忘了他們也是血肉之軀,有自己的喜怒悲歡。

  想到這裡,我刪去了春節文化活動計劃中那些“硬邦邦”的內容,取而代之的是“圍在一起寫寫家書”“茶話會上聊聊家庭趣事”等溫馨活動。我想,這個春節官兵們雖然不能回家,但一定要讓他們在連隊這個大家庭裡,感受到另一種團圓!

(責編:趙晶、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