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北武警“軍樂隊”:一支能打勝仗的戰斗隊

2021年02月1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獅山之濱,南湖水溿。一首首鏗鏘的樂曲響徹雲霄,一支支婉轉的旋律不絕如縷,循聲而去,原來是武警湖北總隊機動支隊官兵人人稱贊的軍樂隊正在演奏。

這支軍樂隊歷史悠久,初生於江城南湖之畔,茁壯於碩爍功績之間。憶往昔崢嶸歲月,一座座金光閃閃的獎杯與一面面鮮艷的錦旗,凝聚了幾代官兵對黨忠誠、不怕犧牲的精神碩果,承載著這支樂隊卓越的成績也抒寫著他們銳意進取的報國情懷。在這道靚麗風景線的背后,是一篇篇堅毅拼搏的奮斗史。

選拔進入到軍樂隊的戰士,不僅要有出色的音樂天賦與樂理基礎,同時更要具有優秀軍人的意志品格。軍樂隊能長期保持演奏音符“零錯誤”的訣竅,就是超出普通樂隊高強度的練習。那一根根在樂器上靈動跳躍的手指,靈動之前少不了高強度的協調性訓練,指關節處深厚的老繭是他們最真實的寫照。那果敢堅毅的面龐之所以能夠吹奏出鏗鏘和嘹亮,也不知經歷了多少個夜以繼日、數以萬次的練習和吹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刻苦意識鐫刻在每個戰士內心裡,深扎在每副樂器的靈魂中。

猶記得那是一個凜冽刺骨的冬日,樂隊戰士們迎風而立,在他們火熱的胸膛前裹攜著一個個冷冽的“金屬伙伴”。標准的軍姿所向,是那面讓所有國人為之狂熱的鮮紅旗幟。庄嚴站立著的,是一道道挺拔的身姿,蓄勢待發,隻待樂隊指揮“一聲令下”。隨著指揮員凌空一指,那支讓無數國人心緒激蕩、熱血沸騰的《義勇軍進行曲》響徹整座廣場,跌宕的曲律與飄揚的紅旗相得益彰。

雖為一支軍樂隊,但他們依然擔負著戰斗隊員的使命。在2008年抗擊冰雪災害、東方之星沉船救援、2020年武漢抗疫以及湖北地區抗洪搶險等一系列任務中,該中隊不怕犧牲,沖鋒在前,用汗水和鮮血鑄就了一個個英雄的篇章。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軍樂隊全體官兵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銳意颯爽之姿,長風破浪之志,踏上強軍興軍新征程,奏響宏偉壯闊新篇章。正如某篇曲譜裡所奏唱的那樣:“好一面黨旗飄揚,彰顯軍民團結永向上﹔好一曲軍歌嘹亮,奏響幸福富強萬年長……”(謝定安 張恆銘)

(責編:何淼、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