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外長說近期核活動基於伊核協議

2021年02月14日09: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伊朗外長說近期核活動基於伊核協議

   伊朗外長扎裡夫12日說,伊朗近期的核活動是基於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第36條採取的應對措施,英國、法國和德國要求伊朗停止這些活動不合邏輯。

   扎裡夫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我們的歐洲三國伙伴是否讀過伊核協議第36條以及伊朗基於這一條款發出的多封(投訴)信函?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且繼續違反協議時,認為伊朗有責任停止其採取的應對措施是基於什麼邏輯?”

   另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10日說,已核實伊朗在伊斯法罕省的工廠生產了3.6克鈾金屬。英法德12日發表聲明,譴責伊朗生產鈾金屬,認為這一行為進一步違反了伊核協議條款,打擊了挽救伊核協議的外交努力,三國強烈敦促伊朗立即停止該活動且不再進行任何違反協議的核活動。

   根據伊核協議第36條,如果協議任一參與方認為其他協議方未履行協議承諾,可提出投訴﹔若解決無果,提出投訴的參與方可將未獲解決的問題視為全部或部分停止履行協議承諾的理由。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后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記者夏晨)

(責編:郝孟佳、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