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拔5380米,盎然春意暖兵心

2021年02月14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拔5380米,盎然春意暖兵心

  看著眼前的火鍋,記者食欲大開。連隊餐桌上,一邊是翻滾的紅油鍋底,一邊是各種食材,特別是大盤綠油油的生菜、油麥菜等新鮮蔬菜,讓人眼饞。這時,炊事班班長王剛遞過來一個西紅柿:“來,先吃個餐前水果,開開胃。”

  此前,一路顛簸早已飢腸轆轆。可一想,這是在海拔5380米的神仙灣邊防連,新鮮果蔬是稀罕物,記者心裡有些過意不去。仿佛看出我們的“小心思”,王剛笑著說:“管夠,不夠再摘。”

  記者半信半疑地接過西紅柿一咬,汁液順著嘴角流淌下來,真新鮮!“雪域高原哪來這麼多新鮮的蔬菜?”記者問。“吃完飯再說!”官兵賣了個關子,留下懸念。

  晚上9點多,指導員李士福帶著我們,裹上厚厚的大衣走出了連隊營房。

  “哇,真漂亮!”眼前是璀璨星空,一顆顆閃亮的星星“挂”在眼前,仿佛一伸手就能夠到。

  星空下,我們踩著厚厚的積雪,呼哧帶喘地走到營區附近山腳下,來到一處米黃色的方艙式建筑前。一抬眼,隻見“人工光型蔬菜工廠”8個大字印刻在方艙上。“見証奇跡的時刻到了!”李士福笑著說。

  走進方艙,盎然春意扑面而來,一排排蔬菜在燈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翠綠的光芒。不多一會兒,記者身上就微微冒汗,厚厚的大衣完全穿不住。

  “蔬菜工廠”的日常運作,由連隊種植員王東負責。他告訴我們,方艙的溫度、蔬菜的灌溉等都可以通過電腦系統進行設置,恆溫系統使艙內始終保持適宜溫度,灌溉系統可以精准控制水速和水量。

  眼前的一幕幕,讓李士福頗為欣慰:“有了‘蔬菜工廠’之后,很多‘嬌貴’的蔬菜被送到高原官兵的餐桌上。”

  官兵給記者講了一段往事。以前,連隊曾組織大家集智攻關、反復試驗,結果大棚裡種出來的蔬菜不但生長周期很長,而且長得稀稀疏疏。

  記者了解到,新疆軍區近年來在駐海拔3000米以上地區部隊重點推廣應用集裝箱式“蔬菜工廠”,確保駐守官兵四季都可以吃上自產蔬菜。

  去年10月25日,神仙灣邊防連正式建成全軍海拔最高的“蔬菜工廠”。一個月后,神仙灣邊防連就產出了第一批110公斤蔬菜。現在,連隊平均日產蔬菜量穩定在10余公斤,而且有進一步增產的空間。

  “溫室大棚隻能算農業化的生產模式,是種植蔬菜﹔‘蔬菜工廠’是工業化生產模式,是‘智造’蔬菜……”暢談前景,官兵越聊越起勁。從大家幸福的眼神中,記者仿佛看到了高原連隊更加美好的明天。(張科進 張 強)

(責編:郝孟佳、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