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課堂戰場緊密相連 教位戰位無縫銜接

第74集團軍與陸軍特種作戰學院建立常態化互幫互助機制

2021年02月15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課堂戰場緊密相連 教位戰位無縫銜接

  編者按 習近平主席指出,院校同部隊對接越精准,課堂同戰場銜接越緊密,培養的人才越對路子。第74集團軍和陸軍特種作戰學院著眼戰斗力建設迫切需求,建立互幫互助機制,讓演兵場上的實戰經驗及時進入課堂、院校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時送進部隊訓練場,推動部隊戰斗力提升和院校教學科研水平提高實現雙贏。這一做法值得肯定。

  本報訊 李玨宏、特約通訊員黃現敏報道:1月底,第74集團軍某旅訓練場上,陸軍特種作戰學院教員向時平結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為該旅特戰隊員講解特種作戰分隊戰術。跟向時平一樣,半年多來,一批陸軍特種作戰學院教員帶著科研成果走進部隊演訓場。

  與此同時,陸軍特種作戰學院的課堂上也迎來一群特殊“客人”——以第74集團軍某旅情報偵察參謀魯健為代表的6名優秀基層指揮員,受邀參加學員期末考核評估,並帶來他們在演訓場上反復錘煉出的實戰技能。

  這是第74集團軍與陸軍特種作戰學院建立常態化互幫互助機制后,發生的新變化。“課堂與戰場、教位和戰位隻有緊密相連、無縫銜接,才能實現戰斗力迅速升級。”陸軍特種作戰學院領導說,部隊裝備運用和戰法創新需要人才和技術力量的支撐,院校教學需要部隊實踐舞台檢驗升華。以往,雙方都是“零散式”“單向性”交流,科研成果無法第一時間到達訓練場,實戰技能難以快速走進課堂。從去年開始,他們與第74集團軍圍繞學習、訓練、裝備、人才、場地等方面,展開經驗交流、技術互助、資源共享,並建立“部隊-院校”雙向反饋機制。

  據第74集團軍領導介紹,雙方定期組織需求申報,分專業、部門進行對口互幫和人才交流﹔常態化利用“特戰論壇”理論成果,為部隊建設提供支持﹔每季度邀請院校教員來部隊“送課上門”,並派出優秀基層指揮員到院校擔任教員。

  實戰技能冒著熱氣進入課堂。在陸軍特種作戰學院偵察尖兵的課堂上,第74集團軍某旅干部阮能立,把最新總結的多武器射擊、步戰車駕駛等實戰技能傳授給學員的同時,還把參加聯合作戰演練時總結的快反對抗經驗帶到課堂。“此舉解決了以往教學內容操場化、模式化等問題,提升了學員的戰場感知能力。”該院領導說。

  科研成果第一時間走向部隊。前段時間,陸軍特種作戰學院空降空投教研室主任王百萬和團隊11名教員先后赴專業單位取經,結合官兵實跳數據修訂研究成果,並將《特種部隊高空翼傘訓練專題》帶到第74集團軍某旅傘降模擬訓練場,幫助特戰隊員提升高空特情處置能力,縮短空降訓練周期。無獨有偶,教員馬和太的《攀岩訓練現狀調查和對策研究》,提升了該集團軍部隊攀登訓練效率。

  部隊院校常態化互幫互助,助推戰斗力快速提升。據悉,活動開展以來,第74集團軍開展各類演訓10余次,與陸軍特種作戰學院共同破解了多個訓練難題。(黃現敏)

(責編:溫璐、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