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場跨越千裡的“團圓”

2021年02月15日14: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跨越千裡的“團圓”

   農歷臘月二十九,喀喇昆侖高原,新疆軍區某汽車團視頻會議室裡座無虛席。一場跨越千裡的春節“團拜會”,讓相隔千裡的官兵和家屬通過電波“團圓”。

   “爸爸,爸爸!”3歲半的夏東陽一邊喊著,一邊對著鏡頭招手。望著鏡頭中的兒子,連長夏春迎頓時眼眶紅了。兒子出生不久,他就回部隊了。再回家探親時,小家伙認生,一看到他就躲在媽媽懷裡哭個不停。

   “你在山上還好嗎?”妻子王曉紅抱著兒子,打量著鏡頭中的丈夫。思念在心中涌動,她低下頭對兒子說:“爸爸在很遠的地方工作,很快就能回家了。”

   夏春迎已經在新藏線上奔波了14年。原本,他打算把妻兒從河南老家接到駐地過年。誰知,任務來了。他二話不說,帶隊向著喀喇昆侖高原出發了。

   大女兒夏欣怡安靜地站在母親身邊,望著鏡頭裡的爸爸,眼神滿是想念。

   夏欣怡第一天上學,是媽媽陪著去的﹔第一次開家長會,是媽媽參加的……從懂事起,她的記憶中,“爸爸的陪伴總是那麼少”。

   “爸爸,我們包好了餃子等你回來!”女兒的話語,讓夏春迎心裡暖暖的。

   “你長大了,要學會照顧媽媽和弟弟。”聽著爸爸的囑咐,夏欣怡懂事地點點頭。

   “我驕傲,我是軍人的妻……”此刻,歌曲《妻子》的旋律響起。

   在視頻鏡頭中始終沒有找到丈夫劉博,孫紅莉著急了。

   此時,劉博還在新藏線上奔波。得知消息,她對著鏡頭念出寫給劉博的“家書”:“我是你永遠的‘副駕駛’,永遠是你堅強的后盾!”

   孫紅莉一直有個心願,有一天到丈夫奔波的“天路”新藏線看一看。

   “等任務結束,你就回家,我在家裡等你。”鏡頭前,孫紅莉輕輕拭去淚水,笑著說:“就這樣說定了……”(李蕾、鄭強龍、尹福文)

(責編:溫璐、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