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晝夜連貫實施訓練考核

深山密林起硝煙

2021年02月16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山密林起硝煙

  就要到晚飯時間了,集結號令卻突然吹響。火箭軍某旅野外駐訓場上頓時戰車轟鳴,一條“鋼鐵長龍”向深山密林挺進。

  天色漸暗,一條條指令從導調指揮車上發出,這是該旅晝夜連貫實施營合成訓練考核。參考的發射一營和四營,當晚要全員額、全要素完成多次火力突擊和部署轉換,通過全程臨機設置特情,檢驗錘煉官兵在極限條件下的行動能力和戰斗素養。

  一營官兵剛到達發射陣地,就遭遇陣地“被毀”,緊接著,“無人機偵察”“精確打擊”等10多個特情連續上演。

  接連不斷的“敵情”,讓中士蔣洋不禁暗自感嘆,“快節奏、高強度,再加上瞬息變化的戰場環境,讓我們經受技戰術的雙重考驗”。

  這邊兵行險招,那邊戰斗激烈。

  在另一部署地域,四營剛接到轉換命令,就遭“敵機”偵察,人員迅速隱蔽。轉換中多名戰士“受傷”,官兵不得不邊救治邊行動,全營最終艱難完成重新部署。

  就在即將進入發射流程時,突然又接到更換打擊目標的命令,營連指揮員緊急進行作戰籌劃,部隊重新進入發射流程,導彈精准命中“目標”。

  “特情接連不斷。”四營二連連長劉友闖說,“整個任務過程,每個戰位都要全力配合,稍有失誤,就會被判定考核不合格。”

  “合成訓練,並不是課目的簡單疊加,而是單兵極限作戰能力的綜合體現。”該旅領導介紹,去年以來,他們從營合成到旅合成,抓緊抓實平時的極限訓練,就是為了應對未來戰場上的極限挑戰。

  晨光下,山林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紗。此時,長達10多個小時的連貫考核接近尾聲。

  此次考核,共獲取機動作戰數據20余組,8項新戰法得到有效檢驗,5名“一專多能”打贏尖兵脫穎而出。考核組也一針見血地指出,參考部隊暴露出“保障要素和作戰流程缺乏融合”“高危課目處置平時化”等短板。

  走出指揮艙,發射四營營長李承興甩了甩頭盔上的汗水說:“訓到極致、練到極限,上戰場才能有底氣、打得贏。”(王衛東)

(責編:熊旭、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