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推動民兵武裝建設創新發展

鍛造強軍安邊“領頭雁”

2021年02月16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鍛造強軍安邊“領頭雁”

  理論授課、沙盤作業、指揮編組……1月下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織師團主官集中培訓,著力提升主官軍事指揮能力。

  練兵先練將、精兵先強將。從2018年開始,兵團軍事部依托民兵訓練基地,持續打造師團主官能力提升培訓課堂,培養政治強、懂軍事、會指揮的復合型領導干部隊伍。負責培訓工作的兵團軍事部負責人介紹,此次培訓按照“連隊化管理、院校式教學、實戰化訓練”的模式,採取集中學、重點研、攻關訓、觀摩演、綜合考等方式,突出國防動員和應急應戰課題,補齊必備必練的素質短板。

  據了解,在專題輔導授課中,他們主要解決國防動員基本理論和政策法規不熟的問題﹔開展指揮業務專項訓練和指揮課題示范觀摩,組織指揮要素實戰化考核,查找指揮程序方法不清、臨機處置能力弱的短板。

  “能力課堂”持續聚力,牽引民兵武裝建設水漲船高。兵團第三師主官專題召開民兵工作推進會,研究解決民兵實彈射擊場地短缺、基地建設配套設施滯后等難題,通過創新民兵編組形式,形成以團場、國有大型企業、街道社區為主,其他各類企業為補充的多元化編組格局。

  與此同時,兵團軍事部還貫徹融合發展理念,緊隨改革強軍和經濟轉型,將“能力課堂”打造成民兵武裝建設的強力引擎,探索“領導先訓、新任首訓、凡晉必訓、專武專訓、民兵普訓、職工參訓”的方法路子,每年整訓干部職工20余萬人次。去年以來,兵團民兵多次成建制緊急出動,出色完成雪災救援、抗洪搶險等任務,並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祁文文、記者王傳峰)

(責編:熊旭、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